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一条村路印初心:宁德莲峰三村的蝶变故事
2019-11-20 08:58:45 邱丽娟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东南网记者 邱丽娟 陈翊群

路通了,梦想跑得更远。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莲峰三村,一条乡村公路跨越沟壑,蜿蜒盘旋,与沿途风景相映衬,给当地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奔小康的梦想照进现实,笑容早已洋溢在脸上。

11月14日,蕉城区城南镇莲峰三村村集体成立首家食品公司,目前主要加工红薯等山区特产。图为城南镇党委书记蒋孝墩(左三)、宁德市首批领航员凌庆贤(右一)、马忠盛(左二)等一同为食品厂揭幕。陈翊群 摄

为民之路

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扶持

“好女不嫁岭头男,要住不住叶厝脚”这句话,曾是莲峰三村的真实写照,也足见该地窘迫程度。

当时为了能通上电,三个村的男女老少扛、抬、拉、拽,硬是把一堆重达8吨的电线杆,从城区搬到村里。“现在回想起来,真觉得不可思议。”村民们很是感慨。

长年交通闭塞,土货不出,外货不入。 

1999年,《闽东日报》记者陈成铎到田中村采访,看到有些村民以稻草当床垫,盖着一团破棉絮,不少村民家中还吃着野菜拌地瓜粉。

田中村是蕉城区城南镇莲峰三村其中一个行政村,毗邻岭头村、叶厝村,三村在当地俗称“莲峰三村”,与宁德城区仅一山之隔。

据统计,1999年,“莲峰三村”人均纯收入中,田中村约900元,叶厝村、岭头村约800元。

“距离城关仅10来公里的行政村,竟然还有那么多的农户在贫困惨境中苦苦挣扎。”陈成铎大为震惊,他深入调查后,将了解到的情况写成内参报送给省政府领导。

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看到后作出批示,要求宁德市委、扶贫办、老区办核实情况,“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扶持”。随后,政府投入100多万元修通了莲峰三村通往外界的公路,极大方便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莲峰公路通车后,三村群众生产生活面貌大为改观,截至2018年莲峰三村人均收入,田中村17096元,叶厝村16950元,岭头村16530元。

1  2  3  4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