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颜值”与“气质”齐飞 福安绘就宜居乡村新画卷
2019-11-13 10:47:1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2018年9月以来,福安市率先在宁德市启动“两高”沿线村庄环境整治,共投入资金约1.56亿元,将铁路、高速公路沿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以“房屋整治、绿化美化、卫生治理、安全保障”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整体推进“两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今年6月,福安市在全面完成宁德市下达的65项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任务的同时,率先启动高速公路沿线整治工作,截至11月上旬,该市高速公路沿线118个村庄已全面动工,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可全面完成整治工作。

下白石镇小梨村 

乡村“颜值”全面提升

11月的小梨村,微风轻拂,舒云漫卷,温暖的阳光缓缓洒落,一栋栋三层坡屋顶小黄楼坐落在绿树花荫之间。推窗见绿,落花三两,晓风吹过,闻得到花香的诗画田园生活,正在小梨村徐徐展开……

小梨村位于福安市下白石镇,下辖3个自然村,共236户1058人,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去年以来,小梨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村共完成立面改造230栋,坡屋顶改造209栋,绿化总面积达3.5万平方米,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改善提升。

“现在村里的面貌提升了可不止一个档次。”坐在屋前聊天的大爷大妈们开心的说。

福安境内铁路全长28公里,沿线涉及下白石、湾坞、溪尾3个乡镇13个村;4条高速公路全长143公里,沿线有118个村庄。小梨村是福安市铁路沿线的13个村庄之一。去年10月以来,该村按照“八无四有”要求,落实“五个精准”,坚持“群众主体、以奖代补、分批实施、整村推进”的工作原则,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广泛征求群众对施工方案、装饰风格、墙体颜色等要素的意见建议后,研究制定了《小梨村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同时,采取宣传栏、座谈会、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但首批同意实施农房整治(平改坡、立面装饰)的只有13户。

村主任沈锦洪的家坐落于村口第一排,原本只是简单刷了水泥砂浆墙的三层砖瓦房,经过相关技术人员的指导,已然变身为样式新颖的“小洋房”,政策奖补资金比例占其总投入的30%。逐渐看到成果的其他家庭,观念从“政府要我做”变为“我要抢先做”,纷纷主动找到村两委,要求加入到农房整治的队伍中。短短45天,第二批100多户启动了整治工作。

村落气质“内外兼修”

在沿线村庄,一些村民还保留着收集柴火做饭、养殖家禽家畜、厕所建在露天院外等生产生活习惯。随着乡村人居环境和生活水平的改善,很多生活方式已经不合时宜,成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难点。

在整治中,有些村民就有抵触情绪。小梨村村民高智生家在靠近道路边的宅基地上临时搭盖了鸽子棚、鸡鸭舍,周边渐渐变成了垃圾堆、建筑工具堆放地。在摸排整治点位时,高智生还想养鸽子、鸡鸭,不太愿意拆除鸽子棚和鸡鸭舍。于是,村里组织高智生和其他村民代表到甘棠镇观里村、下白石镇南浦村等地参观学习,回来对更多村民进行宣传动员,许多村民的思想逐渐扭转了过来。在村委的开导下,高智生同意拆除鸽子棚、鸡鸭舍,并无偿提供宅基地进行节点绿化,村庄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甘棠镇观里村的连片崭新民房 郑涵文 摄

下白石镇南浦村

福安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坚持分类指导、一村一策,对“两高”沿线民居建筑风貌进行规划设计,分传统型、新建型、混合型三个类型,传统型村庄重在保护传统格局,做到“修旧如旧”,留住乡愁记忆;新建型村庄着眼于与周边自然景观的协调,重点整治“裸房”及不协调建筑,注重色调素雅,彰显整体风格;混合型村庄的新老房子整治以协调相适为重点,并辅以绿化景观点缀,重塑村庄风貌的完整性。

溪尾镇溪邳村

甘棠镇清水确村

镇村两级干部经常进村入户,努力在“我的房子我做主”的呼声与“统一规划、统一色调、统一风格”的要求中寻求“最大公约数”,既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又能最大限度的达到《技术方案》和《施工图则》的标准。福安市住建、林业、城市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互相配合,抽调干部组成业务指导组,每周指派专人下村指导,与乡镇指挥部合力推进整治工作。

截至今年6月,福安市铁路沿线共拆除违建物1.64万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136处、13个村杆线得到整治、装饰裸房32.34万平方米、房屋平改坡461栋、绿化美化29.5万平方米,因为注重整村推进,超计划完成整治任务200多处。截至今年11月上旬,高速公路沿线拆除违建面积4.4万平方米,完成房屋平改坡2674栋、裸房整治2568栋、绿化面积11.6万平方米,整治进度居宁德市前列。

自从小梨村开始进行环境整治,村里也更新了“村规民约”,其中一条就是,每隔两天1至2户家庭要作为志愿者,参与全村卫生打扫工作。

环境之美,家家共建,人人共享。小梨村“内外兼修”,由点到面逐渐拓展,既提高了乡村“颜值”,也提升了村落气质。从“户景”到“院景”再到“村景”,小梨村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升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成为福安市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村里人居环境改善,现在住在村里比城里舒服多了。”小梨村村民代表来到甘棠镇观里村观摩学习,亲眼所见让他们十分震撼。走进观里新村,村里的土房已摇身一变,成为别具乡村特色的农村别墅,宽敞整洁的马路串联起一幢幢新民居和村内的古民居,老房子经过指导修缮,继续保留着历史印记,传承着乡村文脉,并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与整村环境融为一体。

“观里村的优美环境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这也得益于政府给的‘大礼包’,现在环境面貌提升了,美丽又宜居,群众都特别高兴。”观里村党支部书记黄志明介绍,福安市通过以奖代补、以干得助的方式,充分激发群众的积极性,获得了群众大力支持。

在改善居住环境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小梨村的低保户郭震华看着自家原来两层的砖房变成粉刷一新的三层小洋房,心里的感动不言而喻。

“一开始工作很难开展,因为老人家一直避开我们。”村主任沈锦洪说,老人的儿子去世之后,儿媳带着孩子,一家人没有多少收入。经过亲戚朋友的动员说服,儿子的朋友共同筹款,加上村委的支持,郭震华的房子也加入到整治队伍中。之后老人才向村干部袒露心声,看到全村的房屋大变样,自己心里早想加入,只是不想麻烦别人。

为帮扶困难群众,福安市还积极协调农业银行、农信社、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授信支持和放贷力度,满足群众建房改造等实际消费需求,缓解筹资压力。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重残户等困难群体,采取多种方式帮扶和乡镇“酌情兜底”等方式帮助解决。

青砖、灰瓦、土墙,古民居、新农村,留住了历史的“脉”、突出了文化的“魂”,让乡愁更浓郁,乡村更生态美丽宜居,小梨村等6个村庄的整治案例,被列入全省铁路沿线村庄整治优秀案例进行推广。下一步,福安市将继续推进农村“一革命四行动”,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持续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诗意栖居的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美好家园。(宁德文明网综合闽东日报 李莹 郭雅明)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