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文明联播 > 正文
雨污分流改造 市民交口称赞
2019-11-06 10:55:10 郑凯/文 张文奎/图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11月4日,记者在蕉城区蕉南街道见到,工人们正铆足干劲进行雨污分流管网施工。记者从市城投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城区雨污分流工程三期EPC中标单位已进场开展项目勘察、设计等工作,目前正在实施贵岐、塔山、六小、天王路、南际花园、洋中路、顺源庭等共计7个段面施工,累计完成新建污水主干管约10270米,支管接入完成1928米。

“你看,用了这么粗的新管子,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了。”11月4日,在宁德市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EPC)项目天湖花园北区施工现场,小区居民陈建斌指着家门口正在铺设的管道说,自上个月施工队进驻小区后,项目工作人员就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地下管线的具体走向及位置。“了解情况后他们还留了电话号码,居民只要有意见随时可以联系他们。”陈建斌说。

在陈建斌眼里,黑臭水体整治及雨污分流改造是市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我们这属于老小区,当年铺设管道的如今早已跟不上现在的形势,这么多年也都老化了。逢雨天,堵塞、漫溢、污臭让人难以忍受。”排水系统混乱已成为我市老旧小区的一块“顽疾”,就拿陈建斌所在的天湖花园北区来说,居民们也曾尝试过多种办法,但问题很难得到根本性解决。

“需要雨污分流改造的小区大多是老旧小区,一部分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小区,大多使用的是雨水、污水合流管道,另一种则是居民在建房时私接、错接管道较多,导致小区内的排水体系混乱。”现场施工人员雷师傅介绍说,天湖花园北区处于老城区,人口密集,施工空间小,机械化设备无法进场,施工难度大,但目前工程进展顺利,这当然离不开施工过程中周边居民的大力支持。

雷师傅告诉记者,雨污改造施工需要对道路“开肠破肚”,难免会对居民生活带来影响。“施工前期我们还有些担心,怕居民不理解、不支持,没想到目前项目进度比我们预计的要好不少。”雷师傅说。

与此同时,记者在小区另一处施工现场见到几位大姐主动参与其中,忙前忙后地为施工人员接电源、拉水管,还有居民拿出扫把清扫碎石、泥土,现场一片和谐。

“政府为我们谋福利,我们当然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居民钟大姐说。

据现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预计下个月完工,工程完成后将有效改善老城区排水基础设施状况,提高污水收集率,减少污水直接排入城市内河,助力我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闽东日报记者 郑凯/文 张文奎/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