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正文
宁德处级干部担任首批乡村振兴领航员 奔赴乡村发展第一线
2019-10-23 15:43:19 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TRS WCM 文档查看页面::::::::::::::::::::::::::::::::::::::::::::::::::::::::::::::::::::::::::::::::::::

东南网10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人才向一线下沉,干事热情往乡村迸发。21日,福建宁德市首批28名市级乡村振兴领航员正式出征,奔赴乡村发展第一线,履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职责,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资源,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宁德市委启动实施“乡村振兴领航计划”,选派一批临近退休的处级干部退出领导岗位或提前退休,投身到乡村振兴一线,推动乡村振兴创特色、走前头、出实效。

经过组织慎重考虑、严格挑选,宁德从67位报名的市直单位处级干部中选出28位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代表,其中,正处级干部9位、副处级干部19位。他们中有的被派往干部原籍村庄或邻近村,有的被派往其生活或工作过的乡村,有的被派往所在单位挂钩帮扶村。

“此次选派的县处级干部,要求驻村工作至少干满2年时间,而距离退休时间不满2年的,则相应延长选派时间。”宁德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说,对于乡村振兴领航员,在村工作期间参照省派驻村任职干部享受有关待遇,一次性发给1万元到村工作安家费,每月发放1500元的生活补助等。

乡村振兴,需要优秀的农村发展带头人。乡村振兴领航员将在驻点村承担起推动产业发展、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加强乡村治理、抓好乡风文明、加强人才培养、夯实基层组织等6方面职责。

宁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江,被派回他的家乡古田县大甲镇村溪村工作。“临近退休了,有机会到乡村一线发光发热,真是难得啊!”林江感慨。

宁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细康被派到福安甘棠镇观里村履职。“观里村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基点村,我将发挥自身优势,尽快转变角色,将组织干部群众创办家庭农场等,发展红色旅游,把观里村打造成特色精品村。”薛细康说。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庆昌指出,宁德实施“乡村振兴领航计划”,对于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紧缺问题、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推动工作力量和资源向乡村等一线下沉,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选派的处级干部,政策通、知识面广、视野宽,又有家乡情怀、有奉献精神、办事相对公正,更容易被群众所接受认可。”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表示,选派处级干部担任乡村振兴领航员,就是希望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与优势,进一步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切实把基层组织打造成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堡垒。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