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宁德市出台文件加强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建设
2019-10-18 14:49:5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宁德文明网10月18日讯 近日,宁德市委办、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建设的通知》,对加快基地网络建设、完善设施功能配套、丰富活动内容形式、传播弘扬基地文化、健全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内容进行规范,推动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常态化开展,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宁德市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点赞助力。

4年磨砺 初显成效

近年来,宁德市委老干部局把充分挖掘好、运用好离退休干部这一宝贵资源,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这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2016年起,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宁德市委老干部局提出了要利用现有闽东特色文化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创建若干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的工作思路。按照“可参观、可传播、可推广”创建原则,分3个批次,创建命名基地20个,实现全市各县(市、区)全覆盖,其中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个、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5个、脱贫攻坚典范示范村及美丽乡村等6个,打造一批集宣传教育、活动交流、发挥作用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为广大离退休干部感受正能量、发挥正能量提供便利。

4年多来,宁德市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方式方法,不断挖掘活动基地作用和价值。发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参与基地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宣讲宣传等活动近万人次。还集中收集整理基地资料、照片,修编《宁德市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宣传册》2000册,并分发到全市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拍摄制作全市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宣传片,有效提升基地整体宣传影响力。

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成为宁德市老干部工作的“特色”品牌,受到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欢迎,吸引泉州、平潭、莆田等多个兄弟地市离退休干部莅宁参观考察。2018年12月,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做法成功入选“全省离退休干部十佳正能量活动精品”。

出台文件规范建设

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成效也得到省委老干部局和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在《中国老年报》《福建日报》《福建老年报》等省级以上媒体进行宣传报道。2017年9月,创建正能量活动基地的做法被写入了宁德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办法》,上升到市委、市政府工作层面,予以全面推广实施。

今年,宁德市再次出台《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建设的通知》,为活动基地各项工作指明方向,推动基地建设制度化、正能量活动常态化。文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发挥资源优势,有效整合,扩大基地布点,完善基地建设,逐步形成全市基地网络,争取到2021年,设立命名基地不少于30个;要打造适合离退休干部活动的场所,使用统一标识,做好宣传工作,挖掘基地内涵,优化和丰富基地展陈内容,配齐配强基地讲解队伍,增强教育效果;要把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活动,促进基地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鼓励引导离退休干部讲好基地故事,弘扬基地精神,为党委和政府重大举措点赞助力;建立健全基地规章制度,探索基地建设满意度评价工作,对挂牌基地动态管理,对不具备条件、活动开展较差的予以摘牌退出,组织开展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发挥典型辐射作用,促进基地整体提升。

宁德市委老干部局还下发《宁德市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老干部讲坛”工作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老干部讲好闽东故事、传播基地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