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处处有人管 事事有人抓 件件有落实
2019-10-17 09:50:46 蔡雪玲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10月14日,福鼎市城市管理公众号后台收到市民陈先生反映称,福鼎城东北路119号车行道污水管网堵塞。工作人员当即与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安排城市污水管网维护工程队到现场进行疏通。当日15时20分,堵塞管网被疏通。群众纷纷点赞称:“办事效率真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鼎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把主题教育同研究解决问题紧密结合。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缺损等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城市管理机制。今年9月9日,率先在宁德市建成首个数字城管平台,将涉及公用设施、园林绿化、广告牌匾、环境卫生等与市民生活利益相关的各类民生问题,纳入“数字城管”的“天眼”内,做到“横向覆盖到边、纵向延伸到底”,

推动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快速处置,开启城市管理“新常态”。

福鼎市数字城管项目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林元慈介绍,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数字城管”实施城市网格化管理,将该市划分为8个网格,外包25名信息采集员遍布于福鼎三个街道办事处,他们走街串巷,四处“找茬”,通过手中的“城管通”,将巡逻中发现的问题定位、描述,拍照后上传到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平台,按运行程序进行妥善解决和处理。同时,下沉城管执法力量,向三个街道派驻执法队伍,与街道网格相融合,协同街道社区开展网格化巡查,做到“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

做、及时报”,全面提高城管“见管率”和“管事率”。

如何实现城市管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问题,第一时间受理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管理目标。在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的大型显示屏上,笔者清晰地看到巡街信息采集员上传的一张福鼎江滨路窨井盖破损的图片,受理员测量破损面超

过25平方厘米同意给予预立案,并上报值班长审核,确定给予立案后,批转给派遣员,派遣员批转给相关部门,安排工程队要求一天之内处理完成,拍照传回指挥中心。

林元慈说:“福鼎数字城管平台主要通过信息采集网格员、群众热线、共享公安天网工程视频监控信息系统摄像头、城管微信后台留言等渠道,对城市基础设施微小破损、缺失问题和城市管理微小违法行为的快速处置机制。有的在第一时间处置不了的,会在隐患处设置围挡,竖立警示标志,限期修复。”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9月9日福鼎数字城管平台试运行以来,已采集发现城市管理问题1180件,准确派遣数1180件,结案数749件。

“目前我们已收集到12万组数据,对每个公共设施设立编码,制作“身份证”。下一步,政府将协调各部门对所有公共设施进行‘确责’,明确问题处置的责任部门和处置时限及要求,构建沟通快捷、责任到位、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工作新机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福鼎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胡宝强说。(闽东日报 蔡雪玲 王婷婷)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