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党建工作进小区 治理服务更有力
2019-10-14 13:12:11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宁德站叶伏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市牢牢把握这个大方向、总遵循,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办法,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城市治理服务最基层——

“想不到,这次纠纷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放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家住福鼎市书香佳苑小区的李老伯连连称赞。

原来,李老伯所住楼栋的某住户因装修房屋,擅自敲打公共通道承重墙,李老伯多次阻止不成后,想起了党建宣传栏上的小区党员“能人榜”,于是迅速拨打了调解员的电话。不到10分钟,小区调解员就会同小区律师来到现场,经过几番沟通协调和法律讲解,有关业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及时停止了破坏行为,并答应5日内请人修补。

书香佳苑小区建成于2016年,居民来自各乡镇(街道),情况复杂、需求多样。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开展党员情况摸排的基础上,小路社区党委在书香佳苑小区成立了党支部,依托小区“红色驿站”,开设“三和”调解室,邀请小区党员、离退休干部、警察、律师等担任调解员,并组建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保护、爱心助老、幼儿托管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温馨和谐生活小区。

书香佳苑小区的“微治理、微服务”,是我市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建设美好家园,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N”制度体系,推动组织下沉、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居民小区,促进党的工作贴近居民生活、走进群众心坎、融入基层治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福鼎市天湖社区御景园小区党支部开展“环保手工”活动

支部建在小区上

东侨上东曼哈顿小区是宁德中心城区较大的小区,住宅户数1500多户,商业用户200多户。作为新建小区,起初由于业主委员会未成立,居民群众对小区环境、停车等方面的一些诉求得不到有效解决,矛盾问题比较突出。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居住在小区里的党员张茂怡、余深江等人为了改变小区面貌,积极主动“亮身份”,在湖滨社区党支部的指导下,上东曼哈顿小区成立了兼合式党支部,组织对小区党员进行摸底,发动50多名党员加入到小区党支部中,并将党员按楼栋划入小区网格,每名党员联系5至10户居民,及时收集、了解居民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和信息。

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积极引导筹建业主委员会,扭转小区“无人管事”的局面。探索建立“三委+N”工作机制,涉及创城、停车、环境美化等重大事项,由党支部、业委会、监事会“三委”成员以及有关部门、群团组织共同商定,先后调处解决问题37个。

“现在小区事务有人牵头,环境美了,活动多了,我们小区还组建了合唱团,创作了小区之歌,邻里关系更加亲近了。”业主陈先生高兴地说。

小区成立党支部,群众有了“主心骨”。我市坚持“支部建在小区上”,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及《一张图读懂城市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工作》《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示意图》等手册,指导各地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根据所辖小区、片区不同情况,采取街道社区干部挂片联系、选派小区党建指导员、“小区秘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进楼入户开展“敲门”行动,话亲情、拉家常,摸排登记小区党员情况。针对城市现代小区、无物业老旧小区、街巷、街区等不同类型,灵活组建小区党组织,并设立楼栋党小组、“党建小院”等,探索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格局,有效提升居民小区党建工作覆盖。

党员服务在一线

走进霞浦县松港街道东昇社区,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里赫然挂着一块“陈培仙党代表工作室”的牌匾。陈培仙是东昇社区党支部书记,也是省、市、县党代表。

霞浦县松港街道东昇社区是近年来霞浦县城“东扩南移”发展而来的新社区,覆盖了几十个居民小区,人员结构复杂,社会矛盾比较突出。如何解决各小区难题,陈培仙认为根本的一条:关键在党。她带领社区干部走出去,挨家挨户上门对辖区内的居民党员进行调查摸底,并根据各党员的特长和所在单位,鼓励动员他们在各自小区“亮身份”,参与小区管理。

陈培仙还以个人工作室为平台,主动邀请霞浦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兼任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把部分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推选为社区兼职委员,并整合警务室、治保会、调解会、治安巡逻队、人民调解员、综治协管员等力量组建综合维稳工作站,每周进行一次矛盾纠纷排查。通过共驻共建共商,发挥在职党员和居民党员的作用,推动解决了小区绿化不达标、地面下陷、墙体剥落等群众“家门口”的问题。

在我市各个社区、小区中,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服务群众的事例还有很多。柘荣县溪坪社区溪坪里小区党员谢圣耀在自家庭院设立了“草根和事佬”工作室,帮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0多起;周宁县城西社区西福小区组建“党群劝导队”,党员带头整治环境“脏乱差”问题……

今年,我市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我是党员,我在行动”系列活动,按照市委“五个走前头”的部署要求,各地进一步深化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双报到”“双服务”,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每名党员至少到社区或居住小区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居民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在参与基层治理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截至目前,全市15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1.7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以党组织为纽带,组建112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认领小区“微岗位”“微项目”“微心愿”等6800多个,开展创城宣传、环境整治、助残帮困、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2500多场次。

提升居民幸福感

在蕉城区蕉南街道天福苑小区“居家养老驿站”,有一群自发组成“AA制”抱团养老的老年人,他们一起谈心聊天、学习交流、参加文体活动、聚餐聚会等,把老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而这多亏了天福苑小区党支部书记、八旬老党员黄泽昭。

2018年9月,天福苑小区成立党支部,在社区党组织和物业的帮助下,黄泽昭牵头把小区里闲置的100多平方米公共储物间变身为“居家养老驿站”,并成立了“老年人帮扶小组”,开启了天福苑小区30多名老年人的幸福“AA制”生活,成为倡导养老敬老爱老的文明典范。

从居民群众的需求出发,扎实推动更多惠民实事,开展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这样的场景在我市各个小区不断涌现。

“恶臭消失了,人行道宽敞了,商户经营规范了,再也不用担心雨水倒灌,整治效果确实给力!”福安市阳头街道广兴社区服装城住户林大爷连声称赞。

服装城原是老旧的商业小区,环境脏乱问题长期存在,广兴社区党支部抓住服装城搬迁的机遇,牵头成立服装城业主委员会,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共拆除违规设置的广告牌5块,清理占道经营15户,拆除违章搭棚26处,健全卫生责任制,使服装城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就是要千方百计为群众服务。我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把让群众更幸福作为根本价值追求,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落实落细落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开展城市基层党群服务阵地“规范提升行动”,在居民小区新建“红色驿站”86处,为群众提供议事、休闲、活动、服务场所;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社区居委会、辖区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等多方参与的“六位一体”议事协商机制,积极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活动,协调解决停车难、物业纠纷、噪音污染等群众“急难愁”事项3000多件,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