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模范老人郑传森:夕阳绽光彩 余热暖人心
2019-10-12 15:27:2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宁德站叶伏国  


今年74岁的郑传森老人,系原周宁县教育工会主席,2000年退居二线时,很多单位高薪聘请他,可他选择不计报酬地担任县退教协会长、党支部书记、初晴诗社社长,鲤鱼溪楹联学会会长,县老年大学兼职教师和县关工委志愿团副团长,发挥余热、无私奉献。多年来,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奋战在志愿工作第一线,时刻把一腔热血奉献给自己的事业和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志愿者的誓言。2015年,他被宁德市人民政府授予“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文化志愿服务的推行者

郑传森是一个干一行,爱一行,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家,在接受退教协工作后,他积极组建退教协文化艺术团志愿者服务队,多年来自发组织和参与市、县各类公益演出和公益活动520余(场)次,宣传服务群众近10万人次,进山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他引导志愿者服务队丰富和活跃了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赞誉。

他组织专业骨干老师到农村、社区开展文化扶贫志愿服务,培养更多的文艺骨干,带动群众参与到广场舞、柔力球等队伍中来,让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他率先在退教协成立关工委并担任退教协关工委主任,将半岭小学、英才小学作为联系学校,他每次下乡慰问离退休教师时,都要深入中小学召开座谈会,了解青少年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同时要求离退休教师把关心下一代作为“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的主要内容。

弘扬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作为初晴诗社社长、鲤鱼溪楹联学会会长,他把诗、词、联作为对青少年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他带头深入中小学为学校文学社和诗词联爱好者举行《近体诗的韵和平仄》、《浅谈倚律填词》等诗词联知识、诗词联欣赏、创作等专题讲座20多场,还主编了《诗词联知识讲座汇编》,供青少年学生学习参考。以他为社长的初晴诗社创设“梦笔生花”校园专刊,十多年来,共发表学生诗词联作品1300多首、文章300多篇;在他的指导下,2006年,周宁六中《追梦》文学社荣获“全国百家校园文学社”荣誉称号,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校园文学社;他还曾荣获中国国学研究会等单位授予的“孔子金像奖——创作一等奖”,中国文化学会授予的“感动中国文化人物”荣誉称号。

关爱青少年成长的助力者

他心系青少年,关心青少年成长,在他兼任县关工委报告团成员20年中,为中小学学生、社区居民、学生家长等举行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家庭教育等专题讲座共计160多场,撰写调研报告10多篇,受教育的师生及家长近万人。他对青少年学生的关心、爱护真正做到落细落小落实。

有一次,他与妻子闲聊时得知,高中一年级学生阮某因父亲不幸去世,面临辍学,他就把阮某叫到家里,无偿为该生提供住宿、水、电等费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阮某考上大学时,学费无着落,郑传森又拿出1000元资助他;女学生叶某因其父亲脑部受重伤瘫痪,生活陷入困境,郑传森得知后每学期资助她500元生活费,直到读完大学;对住在自己家的青少年,他抓住各种机会对学生进行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立志成才等方面的教育。多年来,他以各种形式资助困难学生累计金额达9万多元。

推进老年教育发展的参与者

他十八年如一日,兼任周宁县老年大学政治理论课教学。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他十分注重知识的更新,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长期坚持学习领会和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每年坚持写读书笔记5万余字。对于给老人们上课的事儿,他从不耽误,每周一下午,都会准时出现在老年大学的课堂上。他认真备课,其讲稿达200多万字,有些讲稿已汇编成小册子,方便学员复习。他的讲课深入浅出接地气,生动活泼易吸收,被学员们广泛赞为“高质量、易吸收”的生动讲课,深受老同志欢迎。

在退休的14年里,郑传森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不忘初心,尽心尽力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不平凡谱写了一曲退休干部的志愿之歌。(宁德市委老干部局 周宁县委老干部局 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