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英模事迹融入地方曲艺是多赢之举
2019-10-10 17:28:49  来源: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9月13日至19日,福建省周宁县公安局联合狮城镇党委、浦源镇党委,在河滨路商贸广场、浦源鲤鱼溪广场,举办以“利剑出鞘扬正气 扫黑除恶赞杨春”为主题的宣传杨春事迹评书专场活动。(9月25日 中国文明网)

杨春是公安战线上的一名英模,今年8月中宣部追授其为“时代楷模”。为学习宣传他的感人事迹,周宁县公安局专门组织评书专场,评书艺人以周宁方言,配合生动的肢体动作,讲述杨春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实践证明,将英模事迹融入地方曲艺不仅接地气,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在一定程度上还促进了地方曲艺的发展,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是一项多赢之举。

英模事迹宣传融入地方曲艺,提高了活动的活力和吸引力。英雄模范是国家最闪亮的精神坐标,我们国家历来崇尚英雄模范、学习英雄模范。但是如何宣传学习英雄模范事迹,却值得考量。可以说不同的学习宣传形式起到的效果是不同的。我们固然需要英模事迹报告会那样大型的学习活动,但针对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受众群体,我们也需要那些接地气的群众喜欢的学习形式。比如,周宁县公安局走进社区广场开展的杨春事迹评书专场活动就以通俗易懂的地方方言、配以生动传神的表演,吸引了广大群众。群众愿意听、坐得住,英雄模范的事迹才更容易入脑入心。

英模事迹宣传融入地方曲艺,促进了地方曲艺的传承和发展。近些年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方曲艺,许多曲艺随着非遗传承人年龄增长或者去世,有的已经消亡或者面临消亡。这其中还有地方曲艺“藏在深闺人未识”、群众文化活动选择变得多元的原因。而把英模事迹的宣传融入地方曲艺,这种境况将会得到积极的改善。因为,英雄模范人物就是广大群众心目中的明星,可以说他们都自带“流量”,再加上融入地方曲艺这一接地气的形式,更能增加对群众的吸引力,从而加深了当地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对地方曲艺的了解,就会有人因了解而爱上地方曲艺,必将有利于地方曲艺的传承。

英模事迹宣传融入地方曲艺,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虽说近年来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但处于边远、贫困地区的群众文化生活仍相对匮乏,而将英模事迹宣传融入地方曲艺,进乡村、进社区就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再说,许多地方曲艺不吸引群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抱着老传统、守着老节目,缺少创新。如今英模事迹融入地方曲艺就是一大创新,而且英雄模范人物层出不穷,为地方曲艺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可以说,不断创新的表演内容更能吸引着群众观看,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总之,英模事迹宣传融入地方曲艺,既是对英雄模范人物的崇拜,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礼敬,意义重大,值得推广。(文昊)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