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专题热词 > 正文
市级文明家庭丨叶艳娟家庭
2019-09-16 10:58:5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叶艳娟,女,1987年1月出生,是一名普通的事业干部,丈夫是一名体育教师,孩子2周岁多,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一家五口人。一直以来,全家人真诚相处,相互提携,遵纪守法、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和邻里和睦相处。

一、爱国守法,明礼守信

叶艳娟夫妻二人都是党员,一直以来始终践行党员的宗旨,热爱国家,遵纪守法,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对于村里一些群众不明党和国家的政策,议论是非的时候,总是能及时制止,并解释宣传好国家的方针政策。诚实守信是该家庭的一个优良家风,在她们心里刻下烙印,小到与他人约定的时间从不迟到,也教育孩子要慎诺守信、明白事理。从小到大,如果到店里买东西,店员多找了钱总是立马返回,向别人借了东西都及时归还,要不心里总觉得欠了个什么总是不自在。

二、尊老爱幼、重视家庭教育

在她的家庭里,公公婆婆一直以来孝敬老人疼爱晚辈。每次煮了好吃的都先请长辈先吃,然后招呼晚辈吃,就说自己不爱吃,然后就一脸开心的看着家人大口大口吃的样子。受父母亲的影响,孩子买了什么好吃的也总是先想到父母,并且也希望孩子能从小受此传统美德的熏陶,都是让孩子将东西递给爷爷奶奶。在这样的家庭氛围里,更让人学会了感恩。由于工作比较繁忙,家庭琐事和孩子方面主要是婆婆在照顾。婆婆每天照顾好孩子,煮好饭菜,有时候两位老人肚子都饿了却坚持等一家人都下班到家了再一块吃饭。饭桌上,经常都是孩子爱吃的菜,孩子也时常边吃边说好吃,对奶奶说“谢谢奶奶”、“真香啊”之类感激的话。这样平凡朴实家风,一家人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确是爱的港湾。

三、乐于助人,邻里和睦

“送人玫瑰 留有余香”,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叶艳娟的父母亲总是教育她力所能及的事情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人,要懂得谦让,宁愿自己吃亏,要孝敬公婆,尊敬长辈,与邻里和睦相处。叶艳娟也将这思想带到了丈夫家里,并且时常和他叨叨着:“你看谁家今天怎样,你过去问问有什么我们可以帮得上忙的”,公公婆婆也是,哪里需要帮忙的,他们也是第一时间就去了,无论是邻居家里置办酒宴还是寻找失踪老人,他们都积极主动参与,能够顺利把事情办好,就觉得无比开心。在她家一带,不像县城里,回到家里就把门关上,基本上就是晚上才关门,平时邻里之间相互串门,经常会相互送些自己种的时令蔬菜。她的公公婆婆没有种蔬菜,则是采些笋、包些饺子,做些豆豉给邻居们送去。叶艳娟经常带着孩子到邻居家里串门,有时候就被好客的邻居留在家里吃饭拉家常,她也经常邀请邻居们来家里玩。

四、低碳生活,家风廉洁

该家庭的思想较为开明,对一些不文明的陋习非常反感,遇到婚嫁丧事基本能做到移风易俗,不铺张浪费。同时,该家庭也传承发扬“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不会因为追求时尚而乱花钱。

家庭的经营离不开家里的每一个成员,相信通过她们长久不懈的努力,积极进取,和睦相处,不断完善,工作和家庭生活定能再上台阶,共获美满。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