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专题热词 > 正文
市级文明家庭丨刘建李家庭
2019-09-16 10:54:1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卫生书记”打造最美乡村

——柏洋乡董墩村党支部书记刘建李家庭

走进柏洋乡董墩村,展现眼前的是干净整齐的村道硬化,欣欣向荣的葡萄观光园,晚上路灯通明,三墩溪的溪水一路欢歌,清澈见底,好一派生态田园风光。生活在这片美丽的村寨中的群众,都爱谈论美丽乡村的领头人,支部书记刘建李,并亲切的称他为“卫生”书记。

2006年,在广大村民的支持下,刘建李成功地走上了村主任的岗位,担起了带领全村群众奔小康的重担。那时候的董墩村,道路泥泞,垃圾乱堆,到处脏乱差。刘建李上任后,首先提出了用两年时间新修4条由主村通往自然村道路的想法,他克服各种困难,多方筹集资金,到2008年秋,董墩村村内道路全部实现水泥硬化,改变了村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面貌。为了达到真正改善村容村貌的目的,2007年春季,他专程带领村干部考察了宁德八都镇改善生态环境的经验和成果。这次的参观学习,使大家震动不已,群众封山禁牧的思想认识也很快得到了提高。他又趁热打铁,立即组织群众展开了治理荒山、新建垃圾池的专项行动,并制定了相关制度。在他的带领下,董墩村把生态保护、环境卫生整治摆到常抓位置。全村6个自然村,建起了22个垃圾池;443户村民,户户发给一个垃圾桶,村里实行垃圾按户收集、定点集中、及时处理;村中溪边、下水沟与村道交叉点,竖起10多个卫生警示牌。 如今的董墩人,不但养成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的习惯,而且有了保护水源源头生态环境的意识。董墩村已有2000多亩生态林,但南山自然村群众却硬把自留山上的一片松树林申请为不予砍伐的生态林。同时,刘建李积极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的种植习惯,选择“绿色项目”。多年的发展,董墩村已建成800亩的高山晚熟葡萄生态园,形成了杨梅、油茶、茶叶等经济增收点,既保护了董墩村的生态环境,又增加了农民收入。董墩村的山绿了、水清了,2009年被评为“省级生态村”,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2015年初被评为宁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2006年起至今,刘建李已经担任了3届村主干,这九年,他担起了带领全村群众奔小康的重担,以一颗赤诚之心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成事,受到了全村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一切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家庭的支持。2003年,刘建李和他的妻子林丽娟在柏洋街开了一家小饭馆,夫妻俩齐心协力共同打理,2005年基本达到了小康水平。2006年刘建李担任村主干后,家庭的重担、孩子的教育大部分都由林丽娟承担了起来,她对丈夫因工作忙而照顾家庭少从未有过怨言,一直在关心、支持丈夫,为他消除后顾之忧。刘建李和家人呆在一起的时间虽然不多,但他只要一回家,便会主动帮妻子做家务、教女儿学习。结婚这么多年来,夫妻俩经常互引鼓励、互相支持。亲戚、朋友、同事邻居们都对他们称赞不已。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