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专题热词 > 正文
市级文明家庭丨邓莉家庭
2019-09-16 10:53:4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霞浦俊贤社区邓莉家庭是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她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全家人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十几年来,夫妻俩互敬互爱,大儿子聪明好学,小儿子活泼可爱,两位老人和蔼可亲。一家人勤劳善良,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受到了乡邻们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一、互敬互信,共筑幸福

互敬互信是家庭幸福的基础,也是家庭美丽的源泉。婚后十多年来,尽管丈夫王润在异地从事高速交警工作,逢年过节经常值班加班,夫妻二人长期两地分居、聚少离多,但是邓莉夫妻俩在生活中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他们经常在电话里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烦恼时相互开导劝慰。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的,妻子邓莉坚强地承担起不同的生活角色,面对父母和两个儿子时,她是既当儿女又当父母、既当妈又当爹。而她在学校又经常当班主任,经常是下了讲台又去家访或为学生答疑解惑,同时又兼学校工会等工作,非常忙。为了尽力支持妻子的工作,丈夫每次休假回来,总是主动整理房间,照顾父母,辅导孩子功课,带孩子出去锻炼、游玩。虽然生活中都是许多平凡的小事,不足以挂齿,但它就像催化剂使这个平凡的小家庭变得美丽而温馨。夫妻恩爱、家庭和睦使邓莉夫妻二人更加爱岗敬业、勤勉工作,邓莉她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丈夫王润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还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二、用心教子,以德育人

孩子不仅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培养好两个儿子,任重道远。她们全家统一教育思想,不娇纵、不溺爱孩子,努力创造一个温馨、和谐、宁静的家庭育人环境,让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既教孩子学知识,又教他们学做人,在日常中做到“三不、三比、三讲”——即不比吃、不比穿、不比玩、比学习、比进步、比成长、讲卫生、讲礼貌、讲文明。为了让孩子从小孝敬老人、尊敬长辈,对人有礼貌,她们夫妻俩首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感染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给机会让他们孝敬长辈;发现他们有对人不礼貌的行为就及时教育引导,使他们学会辨明是非,改正缺点。为了培养他们的独立生活能力,她们教孩子们收拾房间、洗碗、做饭等家务事,尽量给机会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从点点滴滴小事入手让孩子从小养成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观念。在培养孩子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同时,也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孩子们从小就开始学习《三字经》、《弟子规》、《唐诗三百首》等。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得益彰,大儿子王邓堉每年被霞浦实验小学评为“五好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

三、睦邻友善,热心公益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如果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他们一家人秉承着“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的理念,邻居家只要谁有了困难,他们知道的,就一定会伸出友爱之手,主动去帮助大家,为大家排忧解难,只有大家都幸福了,才是真正的幸福。女主人邓莉还积极投身家乡公益事业,担任了霞浦县义工协会理事并兼任支教团团长一职,她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公益活动,如到崇儒乡开展“放飞梦想•艺术支教”下乡活动,到九大馆开展义捐义卖活动,到柏洋乡、盐田乡开展尊老敬老活动,到三沙镇开展“国际马拉松节”志愿者行动,到松港街道参加2016年“鲇鱼”特大台风防台抗灾重建家园活动……在她的感染和影响下,父母、丈夫、儿子都行动了起来,周边越来越多的同事、朋友等人也行动了起来、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形成了闽东海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6年12月16日,福建省电视台还专题采访报道了邓莉及其义工朋友们的事迹。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正是这个被誉为“国际滩涂摄影圣地”的海滨小城——霞浦,像母亲一般千百年来用她的美丽、富饶孕育了一个个善良纯朴的儿女,用她的平和、安祥守望着一个个幸福和睦的家庭。邓莉的幸福六口之家就是这其中之一。感恩母亲,感恩家乡……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