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专题热词 > 正文
市级文明家庭丨汤建端家庭
2019-09-16 10:50:3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生于1956年的汤建端是宁德市城联社的一名退休干部。出生后便被父母送人的她身世坎坷,却孝善至极。几十年来,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谛。

1975年,汤建端被分配到省城福州工作。1980年,她结婚了,后因她养父的肝硬化腹水严重,为了方便照顾生病的养父,她放弃省城的优越条件,调到宁德工作,日夜陪伴生病的养父,尽心尽力地照顾他。半年后,养父撒手人寰,留下养母、幼小的弟弟,还有8000多元的债务。因为丈夫在部队,她一个人承担起照顾公公、婆婆,养母、弟弟的责任。

1986年,为了抢救因肺痨病出血严重的公公,汤建端无法抽空带正在发烧的女儿去看医生。等抢救完公公之后,她的女儿却因肺炎严重,连续注射链霉素造成药物中毒,双侧耳聋。

汤建端三十年如一日不辞辛劳的细心照顾身患肺痨病的公公,她的公公活到89岁才离开人世,被邻里乡亲誉为奇迹。十几年前,汤建端的养母患上冠心病、高血压,行走不便,为了方便照顾养母,她买来了小床铺,每天都在养母的旁边睡觉,一直坚持到现在。除了照顾养母和婆婆的日常起居,她还把无人照顾的舅舅从二都村接到家中一起生活,她的舅舅陈孔训(养母的弟弟)本来在飞鸾镇二都村务农,20年前她见舅舅终身未娶,没有儿女,眼睛和耳朵都残了,生活非常困难,她就把舅舅接到家中赡养,还给舅舅动了手术,眼睛复明了,配了耳机给舅舅,买来乐器让舅舅在老人会活动,让舅舅生活的很快乐。如今她依然无怨无悔的赡养和照顾着家里的三个健在的老人,90岁的婆婆、87岁的养母和82岁的舅舅。

也许这些都是小事,但难的是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她的事迹经《宁德晚报》《闽东日报》《福建日报》、《福建老年报》等媒体专题报道后,感动了更多的人。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