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正文
传统月饼,留住一抹乡愁
2019-09-12 08:50:58 郑雨桐 通讯员 李锟 文/图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中秋将至,大街小巷的空气中也开始弥漫着浓浓的节味儿。各大商场、糕点店里,各式各样的月饼随处可见,而有些人依旧操着老手艺,只为还原一代人记忆中的传统月饼……

9月4日,记者来到蕉城区南门桥头下老街的一家月饼作坊里。手工作坊的负责人何乐灿师傅正忙碌地和面、调馅、擀皮、捏馅、包裹、打型、烘烤……不一会儿,一块块香喷喷、金灿灿的月饼新鲜出炉,让人垂涎欲滴。

“这里的月饼都是纯手工制作出来的,既保持了月饼的原始风味,又没有那么油腻,有种清甜,非常好吃,让我感觉又回到了小时候。”拿到新鲜出炉月饼的阮女士告诉记者,买这种月饼,吃的就是一种情怀、一种回忆。

45岁的何乐灿是这一带小有名气的老手艺人,他从13岁起学做月饼,如今从业已有30余年,祖孙三代均与月饼打交道,祖辈只批发月饼,唯有他学会了做手工月饼这门手艺。

“传统的手工月饼制作,不像面包、蛋糕等糕点那么易学,擀、包、搓、烤,一点不能马虎,对配料的比例要求也很高。”何乐灿说,他的手艺是从宁德老师傅那里学来的,认认真真当学徒3年多,可以出师了才开始经营自己的作坊。

他指着自己做的一块月饼介绍到:“从选料到成型烘烤,一块小小的月饼包含着十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不敢有半点含糊,否则做出来的月饼就失去了本味。”

以馅料而言,宁德传统月饼的馅料很有讲究,既要做到馅足料匀,又得让人吃着不腻,点点滴滴都是靠着多年经验累积出来的。

早些年,传统月饼几乎是宁德人家家户户必备的。可近年来,随着流心奶黄、抹茶咖啡等新口味月饼的诞生,传统月饼显得有些没落。

“以前,八月初一就开始忙碌了,每天要忙十几个小时,做两百多个月饼。现在订传统手工月饼的人越来越少,初十以后才慢慢有生意。”何乐灿谈起这个话题,略微有些悲伤,如果再这样下去,传统月饼可能就要消失了。

何乐灿说,流水线生产出来的月饼,包装好看,效率也高,但却做不出传统月饼的细腻口感和情感。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坚守,让更多人找回“小时候的味道”,为传承传统手艺和宁德本土文化尽一份力。

近一两年,何乐灿也开始尝试新口味,如把蔓越莓干加到五仁馅料里。凭借着丰富的口感和多年如一的过人品质,他的尝试不仅留住了老主顾,也吸引了不少新顾客。(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通讯员 李锟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