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人才为“笔”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19-09-09 09:15:58 徐烽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市青年创业辅助中心主任陈清指导村民竹酒酿造技术。徐烽摄

8月16日,由共青团中央、人社部联合开展的“中国青年创业奖”投票工作正式启动,返乡创业青年、宁德市青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成功入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和强力推动下,像陈清这样扎根基层的青年人才不断涌现,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人才兴、村才兴。我市成立宁德市乡村人才振兴专项小组,建立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机制,从着力建设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引进聘用专业人才、支持青年人才返乡创新创业、鼓励社会人才服务基层、强化乡村人才服务保障等7个方面强化措施,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高技术人才返乡创办的安发科技等高新企业,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入 闽东日报记者李民雄 摄

在乡村人才振兴大潮中,返乡创业高校毕业生成为一支亮眼队伍。我市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连续三年在省级评选活动中,获奖数量和金额均位居全省第一。为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的青年力量,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十几份扶持政策文件,推动一批又一批返乡大学生扎根基层,他们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给广袤的农村大地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2553人,创业项目 2204 个,涉及农业技术、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20多个行业,带动就业16691人。

返乡创业大学生林恩辉通过电商帮助农民销售福安高山晚熟葡萄。徐烽摄

近年来,我市服务欠发达地区大学生志愿者的数量逐年攀升,大学生志愿者在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目前全市在岗的151名欠发达地区志愿者中,48人加入“乡村振兴战略”专岗工作中,涌现出了福鼎市磻溪镇乡村振兴工作志愿者张倩倩、蕉城赤溪镇留洋村扶贫志愿者黄静怡等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典型。

服务欠发达地区大学生志愿者在福鼎赤溪村服务群众。徐烽摄

民间志愿者团队访贫问苦、帮扶助学,助力乡村振兴。徐烽摄

乡村振兴,需要教育、医疗卫生等全面推进,这就需要各方面人才。为此,我市放宽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引进条件,对脱贫攻坚急需紧缺人才,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促进城乡教师均衡配置。加大代偿学费、教师补充资助计划实施力度。加快乡村医生培养,采取“订单定向”培养方式,优化乡村医生队伍结构,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控制标准分别提高至20%和15%。

青年教师扎根乡村一线,为教育扶贫贡献力量。徐烽摄

福安连家船民上岸定点村下岐村,医生为渔民提供了便捷专业的医疗服务, “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徐烽摄

我市还积极探索专家服务农村基层的形式和方法,鼓励基层与专家建立长期对口帮扶机制。探索设立乡村人才振兴特色乡(村)、试点示范村,组织专家服务团重点帮扶。今年已征集35个专家服务基层项目需求,针对基层需求组织专家对口帮扶,切实解决农村基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助推乡村振兴。

渔业致富带头人介绍新型塑胶渔排的养殖优势。徐烽摄

柘荣城郊乡“五姐妹”返乡创业,将2000多亩荒山变成了“致富田”。徐烽摄

今年,我市涉及人力资源的部门联合制定《2019年宁德市乡村人才振兴工作计划》,14个乡村人才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围绕部门实际,按照重点任务、目标要求、政策举措、责任单位等,提出36项乡村人才振兴工作计划。“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健全机制,吸引广大人才往下走,在基层释放激情、追逐理想、助力振兴。”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记者 徐烽 张文奎 图/文)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