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宁德市高级中学组织学生孩子研学之旅
2019-08-28 19:29:0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宁德文明网8月28日讯 8月24日上午,宁德市高级中学高一2班和8班的全体同学前往福安溪邳村、坦洋村参加研学旅行活动。

“白云山下坦洋乡,小武夷名不妄扬”。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中国“坦洋工夫”之乡——坦洋村。坦洋村群峰环抱,依山傍海,跨龙凤桥、真武桥,山下豁然开朗、风光秀美,远近茶园碧绿,茶香四溢。坦洋形如长块木板,故又称"板洋",是有着悠久种茶和制茶历史的村庄。

史料有云“山崖水畔,不种自生”。福安坦洋村以坦洋工夫红茶闻名,是“坦洋功夫”红茶的发祥地。坦洋功夫红茶是福建三大工夫红茶之首,久已闻名于国内外茶叶市场。这个闽东偏远的小山村之所以名声在外,得益于坦洋工夫;而坦洋工夫之所以为人津津乐道,归功于荣获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牌奖章。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的茶叶鉴赏家骆少君曾题写“工夫红茶甲天下”于石墩上。

制作红茶要经过采摘、萎凋、揉捻、解块、发酵、干燥、精制等七道工序,最终形成条索紧细、外形匀齐美观、净度良好的上等坦洋工夫红茶。

坦洋村里,茶庄货栈鳞次栉比,长街幽巷庭院深深于中。遥想当年,每逢春季,"三月坦洋好景世,左右茶行大街中","茶季到,千家好,茶袋铺路做床倒", 正是坦洋村市井繁华、茶季繁忙的写照。

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战使坦洋工夫市场迅速萎缩,坦洋村的百年鼎盛渐渐泛黄,淡入尘封的历史,唯余斜阳茶巷,古栈荒宅。改革开放使坦洋工夫犹如枯木逢春,渐次复兴。

土筑炮楼、风雨廊桥、茶商群宅、茶栈茶场、老式油坊……现今坦洋村仍有许多与茶有关的古建筑遗存。徜徉青砖红瓦的坊巷间,重温坦洋工夫的曲折坎坷,知晓坦洋工夫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有着“最美渔村”之称的溪邳村,福安溪邳村是一个“昔日上无片瓦下无寸土漂泊无依,今朝前有大海背有高山安居乐业”的山村。过去,溪邳村的渔民终生漂泊水上,祖祖辈辈以“讨小海”为生,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因为贫困,岸上还流传着“有女莫嫁船上汉”的民谚。多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带领和支持下,先后定居了146户612人,做到了“从无到有”。

溪邳村如今享有“国家级最美渔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它是是连家船民上岸定居的典型,也是脱贫致富的生动实例。

正是积极探索“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的脱贫发展道路,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带动渔民致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从昔日贫困生活向宽裕生活迈进,成为闽东一个耀眼的明星村。

走进溪邳,虽没有名胜古迹、没有名人文物。却处处可见“美丽”,整齐划一的新建红瓦民房、渔民海上辛苦劳作时坚毅的背影、夕阳下并排而列休憩的渔船面朝广阔无边的大海……种种美景,触动着同学们。

研学旅行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家乡文化的了解,让同学们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脚下的这方土地。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