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 宁德市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9-08-27 11:00:5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航拍大美宁德。吕雷 摄

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魂牵梦绕”的地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曾指出,“真正的社会主义不能仅仅理解为生产力的高度发展,还必须有高度发展的精神文明——一方面要让人民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另一方面要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他大力提倡“滴水穿石”精神和“弱鸟先飞”意识,深刻诠释了精神文明对于闽东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性,为宁德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奠定了基调。

进入新时代,宁德市牢记习总书记重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激发城市发展内生动力。作为一个创城工作起步较晚的后发城市,宁德在2015年荣获省级文明城市后,于2018年一步跨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在去年的创城年度测评中,以总分83.3分的测评成绩位居113个地级提名城市第45位。

以“三化”为抓手 强化机制建设

宁德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城作为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打造城市品牌的有力抓手,以滴水穿石的毅力和决心抓精神文明建设,以“三化”为抓手,不断探索建立创城工作机制。

系统化建立工作架构。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指挥、第一副总指挥的创城指挥部组织架构,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及环境整治、市政建设、宣传工作、未成年人教育、社区与乡村创建、行业与志愿服务等6个专项工作组,实现建章立制、常态化运转。出台《宁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奖惩暂行办法》,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文明单位创建挂钩,明确对因工作不力造成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被扣分和“一票否决”情形的单位进行责任倒查,并把街道社区对共建单位的评价意见、“街长”对配合单位的评价意见按一定分值纳入对文明单位的考评。

创新运用组织部重点项目一线考察方式,对创城干部实行一线跟踪考察,用创城工作实绩检验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和能力水平,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创城信息、督查周、月报等工作制度,及时通报创建工作进展和创城督查情况,以通报促创建,形成赶学比超创建氛围,全力推动创建工作落实。

网格化搭建工作平台。充分发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探索实行中心城区创城网格化管理。将中心城区划分为27个创城网格片区,市各套班子的厅级领导专岗专职对中心城区所有网格片区进行挂片督导,主城区蕉城、东侨也相应将领导全部挂点社区,定期下片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同时,市、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校园)全部与社区开展共建,通过签订共建协议,落实共建项目,去年以来共落实帮扶资金2300多万元加强社区建设。单位与社区以“六个共”为载体(共同营造氛围、共抓道德教育、共创优美环境、共办文体活动、共同开展志愿服务、共建服务项目),形成各级文明单位与居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手共建文明城市的工作格局,建成了东湖社区党建引领创城示范街区、鹤峰社区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华侨新村社区学生接送站、万安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一批社区示范项目。

智能化改进工作方式。探索运用科技手段破解常态化督查难题,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依托软件开发公司,完成宁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智能管理系统开发。以随手拍的方式,通过手机APP和电脑PC两个管理端,重点发动社区网格员和普通群众主动参与到创城督查中,并通过前期大量的基础数据导入,实现问题上报后的自动流转,减少人工干预和部门推诿扯皮,有效减少公文收发,提高问题整改时效性和针对性。设计完善创城问题整改数据统计平台,方便各部门按照不同权限掌握自己所管辖的部门和区域创城的实时情况,通过多维度的直观数据和统计报表,强化决策科学性。

截至目前,已建立由系统管理员51人、社区网格员153人、部门处置员579人组成的共计783人的系统所需专业队伍,开展4次覆盖全市范围的智能管理业务培训。今年7月系统试运行期间,共上报整改各类问题1313件,这些问题当月均已基本完成整改结案。

1  2  3  4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