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身边好人 > 正文
永不褪色的品格 ——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吴冬云
2019-08-26 15:42:07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今年7月,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联合表彰了张富清等401名同志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我市退役士兵吴冬云获此殊荣。

1979年,从小就立志报效国防的吴冬云如愿以偿穿上军装,2年的军营锤炼,他从一个稚嫩小伙子,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先后获得三次“嘉奖”。从军日子虽然不长,却在他身上烙下了军人的作风和情怀。

1981年,吴冬云退伍分配到闽东电机厂工作,面对完全不同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他潜心学习技术,完成了从一个军人到技术专才的转型。1986年,改革的春风吹遍大地,吴冬云瞅准时机,放弃“铁饭碗”,带领几名工人自主创业,开启了人生新篇章。

“一路走来,我牢记自己曾是个军人,锐意向前、百折不回,是军人应有的品质。”在吴冬云的努力下,他的团队自主开发出福安第一台台式电风扇、第一台汽车风机,并成功开发150多种水泵、电机、发电机塑料配件,与福安电机行业80%以上产品配套,为电机电器制造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同时,紧跟时代,将铝制电机风叶、汽油机端盖从铝制变为塑料制,成功降低发电机成本65%以上,大幅提高福安电机电器的市场竞争力,仅此一项,整个行业每年节约成本3000万元。

“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进入新时代,吴冬云成立了福安市振中电器研究所,组织技术骨干攻关,先后研制出的装备,产品质量达到国家级高新技术水平。

2003年,吴冬云主动承担起组建“福安市民兵科技装备保障城阳中队”的任务。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民兵队伍甘冒风险、参加消毒行动;在社会综合治理中,加强居民生活区夜间巡逻稳定社会治安;在防台抗险救灾中,顶风抗雨,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这支队伍俨然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铁军”。

自从依依惜别军营后,吴冬云就十分珍惜战友情,依靠自身优势,努力为退伍军人办实事。多年来,吴冬云的企业优先安置退伍军人50多名、下岗工人30多名。

乐善好施,也是众人对吴冬云的高度评价,近年来,他先后捐款300多万元,积极为公益事业和重教助困添光彩;投资10万多元,支持新农村建设,帮助城阳镇金园村和穆云乡桥溪村硬化乡村公路,铺设自来水管,改善村容村貌;汶川“5.12”大地震,第一时间组织工人援款援物20多万元寄往灾区……

“咱是当兵的人!”不论是创业成功,还是回馈社会,吴冬云都是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他以军人的勇敢、企业家的睿智、高尚的人格魅力,在强军路上逐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