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身边好人 > 正文
王大富:永远在路上的“追逃能手”
2019-08-22 10:32:13 郑雨桐 通讯员 张孙莉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又去哪里出差了?”这是同事与福鼎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王大富的见面语。“爸爸,这次要出差多少天,什么时候回来?”这是王大富的儿子问过他最多的话。

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在异乡度过,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个日出日落是在追逃嫌疑人的路上,一年之中200多天都在出差。王大富说:“近几年经常出省,出差习惯性会进行记录,两年里在家睡觉的时间不足100天。”

追逃工作量庞大,需认真细致方能找到案件突破点,这正是王大富的“闪光点”。海量的数据,犹如大海捞针,但王大富自有一套“搜捕技能”,通过不断比对,观察海量数据,得以破获重大案件。

在谈起过往的办案是如何“大海捞针”时,这位看似不善言辞的“追逃能手”开始滔滔不绝,他说:“办案难度大,拉锯时间最长的,无疑是今年3月份刚刚破获的诈骗案,诈骗金额高达800多万元。”为抓捕诈骗嫌疑人黄某,王大富多次前往福州、广州、珠海、佛山等地,由于嫌疑人反侦察能力极强,办案期间多次跑空。但是他坚信没有抓不到的犯罪嫌疑人,经各种数据比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佛山南海一超市查明了犯罪嫌疑人的线索,最终将黄某绳之于法。

2016年的特大跨省网络贩毒案,更是令人震撼不已。在广西省一个偏僻的县,由于人生地不熟和人员复杂等因素,案件抓捕过程困难重重、处处碰壁。王大富说:“当时两点一线的干活,真的是啃着馒头蹲点,尤其在最后的抓捕过程中,犯罪分子企图开车逃跑,为了逼停犯罪分子车辆,千钧一发的时刻我们只好直接用警车撞击,还好狭窄的村路旁边是田地,没有造成其他人员的伤亡,可谓是惊心动魄。”

在工作期间,王大富先后参与破获了“2013·08·03特大盗窃案”“2014·02·03持枪抢劫案”“2016·01·06特大跨省网络贩毒案”和“2016·06·20特大虚假信息诈骗案”等一大批要案,为群众追回损失高达数千万元。

这些案件破获的背后都是王大富用汗水堆砌而成,也正因舍己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出类拔萃的侦察能力,王大富曾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一次二等功和两次三等功,以及多次地市级的嘉奖。“做一个称职的人民警察,破案就是我的天职!”一字一句铿锵有力的落地,王大富就是这样要求自己的。(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通讯员 张孙莉)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