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区东湖市场完成升级改造 打造“农+超”智慧市场
2019-08-21 08:28:35 郑雨桐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改造升级后的东湖市场。图源:闽东日报

天微微露出鱼肚白,东湖市场早已人气聚集,琳琅满目的菜摊、此起彼伏的吆喝、熙熙攘攘的走道……一个现代化的市场,带给市民崭新的体验。

每天6点45分,检测员陈德斌便踩着急促的步伐前往实验室进行农残检测。只见陈德斌先将先随机抽取商户20批次的果蔬进行裁切,并依次添加缓冲液、酶、检测剂,静置15分钟,随后进行检测。“对于检测出现超标的样品,我们会重新检查三次,还是不合格的话,将通报相关部门,责令商户下架该产品。”陈德斌说。

改造升级后的东湖市场,市民在购物。图源:闽东日报

农贸市场是老百姓购物的必往之处,也是最能反应生活的场所。原本,东湖市场管理不够规范,影响了市民的购物体验。为了提升市场功能,东湖市场升级改造后,宁德市食达康市场管理有限公司保持农贸市场特性的不变,实行超市化管理,将功能业态从品类进行划分,如蓝色代表水产,红色代表肉类,绿色代表蔬菜等,利用不同的色彩代表功能性,让前来购物的市民一目了然。

“和传统农贸市场的业主只收租金不同,我们食达康公司在管理上更加规范,在管理员、保安人员多重配备,以确保市场的治安保卫、消防管理、车辆管理,维护市场正常的工作与经营秩序。不仅如此,东湖农贸市场还依托智能溯源电子秤和数据大平台,呈现出了一个‘农+超’的新型智慧街市。”宁德市食达康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兵向记者介绍道。

改造升级后的东湖市场。图源:闽东日报

除此之外,东湖市场入口处的数据大平台显示屏,也同样不容小窥。农残检测、商户信息、摊位区域图,一一公开显示在数据大平台上。智能溯源电子秤搜集的交易额,检测员检测的合格率、批次等,数据大平台进行分析,形成市场大数据。通过对数据信息的应用,动态掌握市场经营状况,为经营决策、调控预警提供数据支撑,形成新型市场管理经营模式。

据了解,东湖市场作为蕉城区第一个“农+超”试点单位,在市场的整体环境、硬件设施等全面提升使市民对传统农贸市场脏乱差的形象,有了全面改观,让市民在享受传统买卖的乐趣中,提升他们的购物体验。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