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古田:“网格化”助力坂中村移风易俗管理“正规化”
2019-08-19 16:44:4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宁德文明网8月19日讯 古田县吉巷乡坂中村是2019年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村118户,532人,2018年以来,坂中村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紧密联系坂中村村情、村俗的实际,形成崇尚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展示美好形象、建设美好坂中的新氛围。

与村民拉家常,讲政策,做宣传……去年以来,坂中村出现了一批特别的“网格管理员”,他们经常出现在村民的家中,坚守在移风易俗的前沿阵地,除陋习树新风,宣传图片进入家家户户,移风易俗精神传与老老少少。

坂中村为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创建了35人的腰鼓队、50人的健身舞蹈队等文艺队伍。通过统一着装,艺术编排,传唱喜闻乐见的移风易俗顺口溜,营造了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

一切从简,省去了送礼、包红包环节。春节时请亲朋好友到家相聚,办两桌家常菜,拜寿仪式内容不减,全家人一样热热闹闹。

近年来,村委会还通过设立移风易俗宣传栏、张贴移风易俗宣传标语、绘制乡风文明墙等形式,潜移默化地加强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既美化了环境,提升了形象,又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教育引导作用,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此外,村委会开设了图书室。村民可以随时阅读学习,及时了解时事、政治、经济等方面知识,有效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古田县文明办 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