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古田县国学教育活动丰富未成年人假期生活
2019-08-15 15:42:3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宁德文明网8月15日讯   “国学”,顾名思义,即为中国之学。国学渗透着每个中华儿女的血液和灵魂,凝聚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结晶,它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国人的优秀传统文化素养,提升了人们的道德水准。为了丰富未成年人的假期生活,让更多的未成年人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熏陶,古田县多措并举,多形式开展国学教育活动。

七保书院翰墨开讲。宁德市古田县文明办 供

“上海江东书院朱熹国学基地”日前在古田县“七保书院”正式揭牌。两家书院紧密携手,在挖掘与传播中华经典朱子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革命老区红色记忆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七保书院”每年举办暑期国学公益培训班,从2017暑期开始至今,已连续三年举办了“七保书院暑期国学公益培训班”,每年参加受训的小学生都达近百人。

蓝田书院书声朗朗。宁德市古田县文明办 供

古田县蓝田书院国学班在暑期开展“诵读经典,走进国学”国学教育活动。老师带领孩子们吟读《大学》、《论语》、《百家姓》、《唐诗三百首》等中国古代儒家经典教材。老师介绍说:“让孩子朗读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名篇,意在让孩子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蓝田书院的暑期国学班开讲,定位为国民教育的课余补充,让更多的青少年接受儒家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熏陶;并不定期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在这里作传统文化专题学术讲座。

朱子灯会灯耀古田。宁德市古田县文明办 供

古田蘑菇部落“朱子灯会”亮,万盏彩灯绵延一公里,与古田秀美的山水和澄澈星空相映,组成一幅五彩斑斓的夜景图。“朱子灯会”凸显先贤朱熹儒学思想、陈靖姑信俗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鲤鱼跳龙门”、“金榜题名”等大型灯组的吉祥寓意,呈上一场灯光、山水、传统文化交相呼应的盛宴。(宁德市古田县文明办 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