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身边好人 > 正文
高温下,致敬那些坚守的身影
2019-08-13 09:59:41 黄璐 李锟 陈奇灏 来源:蕉城在线  责任编辑:叶伏国  

连日来,高温席卷蕉城大地,太阳肆意地“烧烤”着整座城市。然而,面对如此高温的天气,依然有许多劳动者,在酷暑中坚守岗位。

近日,记者拍摄了一组在高温下作业的工作者,记录了他们的工作常态。他们中有扮靓城市环境的环卫工人,有冒高温、守一线的交警,有暴晒在烈日下赶进度的建筑工人……

他们身上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他们用实际行动,默默地守护着这座城市,保障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他们忍耐着酷暑的“烤”验,在自己的岗位上,以一份执着和敬业,做着不平凡的付出。

建筑工人程强焊接护栏

建筑工人:绚丽焊花指尖“舞”

记者来到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建设现场,采访高温下作业的建筑工人。今年27岁的程强,从事建筑行业近6年,辗转于全国各工地。他是一名电焊工人,长期与钢筋、铁板打交道,手上布满了茧子。由于刚当上“准爸爸”,妻子在家休养,只能靠其一人在工地上干活维持家用。

“为了妻子和即将出生的孩子,辛苦点不算什么。”程强笑着说。谈话间,程强戴上安全帽,来到平台旁,只见他左手持防护面罩,右手持焊钳,开始焊接护栏……

程强个子不高,体型健壮,干起活来十分利索,一会儿的功夫,一根护栏就焊接好了。作业10多分钟,程强深蓝色的衬衫已被汗水浸透,就像淋了一场大雨。

接受采访时,程强拿起水壶,大口大口喝着,说道:“夏天天热,出汗多,每天我至少喝3斤水来补充水分!”

采访中,记者很快就满头大汗,衣衫也紧贴背部。程强焊接时焊点的高温和溅起的火星,加上头顶的烈日,让他倍感煎熬。即便如此,他也必须全神贯注紧盯焊点,确保施工质量。程强说,焊接不是体力活,是技术活。

“焊接技术难度很高,作业时必须严格操作,无论是平焊、立焊,都要认真细致,不然就会影响建筑的质量。” “虽然工作很枯燥,但是能为城市建设贡献一点微薄之力,我感到很开心!”程强说。

 “针对这段时间的高温,我们对工作时间作了很大调整,上午5点多开工,10点半就结束了,下午过了3点再来,然后干到晚上7点,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上汽项目宁德基地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防暑方面做了充足地准备,龙虎丹、风油精等应急药品和设施均已到位,可以应对突发情况。

另外,他们还加强施工场地监管,合理安排施工作息时间、适当调整施工班次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和健康。

环卫工人:头顶热浪勤“梳妆”

环卫工人余深美正在擦汗

环卫工人余深美灌了一大口水

7月31日上午9时,骄阳炙烤着大地,行道树叶都被晒得打了卷,空气中的热气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此时,在闽东中路,54岁的环卫工人余深美身着橘红色马甲,头戴草帽,正清扫着路面的垃圾和落叶。

“我已经从事环卫工作5个多年头了,每天的工作就是自己负责辖区内的路面清扫,以及垃圾箱和道路护栏的保洁。”余深美边说,边用手抹了把额头上的汗珠。

“我们每天凌晨6点准时开始工作,一直到10点,中午可以休息几个小时,下午3点工作到6点下班。尽量上午多清扫一些,这样多少能避开中午太阳最大的时候。”余深美说。记者注意到,由于天气炎热,即便“全副武装”,余深美还是被晒得黝黑。

稍作休息后,余深美继续一手拿着扫帚,一手拿着簸箕,将路上的纸屑、树叶等垃圾麻利地清扫进簸箕内。

“现在市民的素质比以前要好很多,路面垃圾少,主要是落叶比较多。”余深美说,不管怎样,他们还是会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当天上午10时,完成普扫后,余深美又开始用小扫帚把没有扫到的地方,一点一点地清扫干净。这样一遍完整清扫结束后,他才拿出放在一旁的水杯,灌了一大口水。余深美告诉记者,喝水是自己降温避暑必不可少的方法,500毫升的水杯,他每天至少要喝七八杯。

余深美只是城区众多环卫工人的一个缩影,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双手和汗水为城市的美丽默默奉献着。

“我们环卫工人不怕辛苦,也不怕脏,能为城市的清洁出一份力也是一种幸福。而且现在宁德正在创城阶段,除了一份职责,我们更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余深美朴实地笑着说道。

交警游桂希提醒市民遵守交通规则

交警游桂希指挥交通

交警:汗湿衣襟未曾干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酷热难耐,不少市民都对出门望而却步。然而,在这种烈日炎炎、酷暑难耐的天气下,有着这么一群人,他们在高温中不退缩,依旧奋战在道路一线,用汗水换来了交通的顺畅和市民的出行平安,维持着道路的畅通与安全。

7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先锋岗亭交警执勤现场看到,执勤民警游桂希在早高峰时段一站就是两个小时,热气从长长的裤腿直往上冒,如同将人放在烤炉上烤。

指挥交通、提醒市民佩戴安全头盔、站岗……一系列工作下来,游桂希早已汗如雨下,湿透了警服,为保交通顺畅,站在执勤岗上的游桂希却顾不得擦拭顺着脸颊流下来的汗水。

“现在这个季节,出门就会流汗,汗湿了就不管了,一天到晚警服总是湿了干、干了再湿。”游桂希告诉记者。烈日下的交警是蕉城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警容严整、语言文明、执法规范,全心全意维护着交通秩序,细致排查交通安全隐患,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努力让市民们行车无忧。

“虽然我们这个行业经常会被市民不理解,但是,身为一名交警不管是烈日还是暴雨都应该坚守在岗位上把交通秩序维护好。”正在执勤的游桂希说。

游桂希和他的团队每天早上7点半出勤持续到晚上9点半,中间吃饭休息一两个小时,如有突发情况就更谈不上休息。交警们忙碌而认真的身影,紧张而有序的步调,在强烈的光线下,显得更加真实。

这是我们交警最普通、最寻常的工作缩影,也是我们交警平凡而伟大的样子。他们经受着酷暑高温的“烤”验,同时也享受着工作中的快乐和感动。在此,向奋战在一线的交警们致敬。(蕉城在线 黄璐 李锟 陈奇灏)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