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郑桂英:屏南刑警的铿锵玫瑰
2019-08-12 17:33:3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对案发现场的痕迹物证进行拍照固定

进校园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扫黑除恶 她一马当先

2018年1月,党中央发出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令”,位于闽东山区的屏南县公安局精心部署,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而这期间,发生在郑桂英身上的“扫黑”故事不胜枚举,尽显“扫黑巾帼”的本色。

2018年7月,屏南县公安局接到一名群众报警,称其越南籍妻子协同另一越南籍妇女离家出走。不久,他从女儿微信收到一条转发视频,称其妻子已被绑架,对方索要赎金人民币五万元。由于案件性质特殊,接警后,屏南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刑侦、技术、图侦、网安、情报等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破。谁料案件尚无进展,同日下午,警方再次接到报警信息:另一名辖区群众也接到微信语音,称其越南籍妻子被人绑架,需交两万元赎金才肯放人。

连续发生两起涉外绑架案件,在当地引起极大不良影响。专案组民警连日奋战,经缜密布控,于7月7日一举抓获7名越南籍犯罪嫌疑人。可没想到,案子破了,令人头疼的问题也来了。

“在这起案件抓获的7名嫌疑人中,有4名皆为女性。按照程序规定,对女犯罪嫌疑人开展提审看押工作,必须有至少一名女民警在场。但是,当时为了破获该案,局中已抽调了大量警力,有精力、能胜任这项工作的女警人选,实在少之又少。”时任刑侦大队大队长的陈銮告诉记者,在没有更多人手的情况下,郑桂英主动请缨到县公安局扫黑办,协助对该案女犯罪嫌疑人的提审和看押工作。

同事与领导不知道的是,当时的郑桂英已怀孕两个多月,并且在办案期间多次出现身体不适。可为尽快完成对该起涉恶案件的侦办工作,她以坚强毅力自我加压,在和丈夫商量以后,将未满两周岁的孩子交给远在平潭的婆婆抚养,全身心投入到案件工作中。同事不忍其负担太重,每每劝郑桂英注意休息,可不愿将工作转嫁他人的郑桂英总笑着说:“没事,我还年轻,身体扛得住。”

7月25日上午,连续奋战半个多月的郑桂英在出差时,因疲劳过度,晕倒在审讯岗位上,造成流产。同事林峰痛心地回忆道:“其实她当天一早就感觉到身体不适了,但是为了尽早完成任务仍然坚守岗位,结果错失了最佳治疗时间……”

这次的经历不仅给郑桂英身体留下严重的后遗症,也在她柔软的心上划下了一道伤疤。可当记者问起她是否后悔这次请缨,她却说:“虽然有遗憾,但并不后悔。履职尽责是工作的本分,我只不过做了每一位公安人都会做的选择。”

1  2  3  4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