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寿宁敖东社区:党建引领让社区治理更具“幸福度”
2019-08-12 11:16:34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敖东社区与共建单位共同开展创文明城活动

寿宁县鳌阳镇敖东社区下辖小东门、上马巷、工业路、环城路、湖光新村、广场新村等片区,面积2.13平方公里,7600多人口,是鳌阳镇人口最多的社区。

如何直面社区建设和社区基层治理问题,给居民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敖东社区坚持以党建创新引领社区治理创新,适时提出社区与辖区单位“协同善治”的社区治理理念,通过建立社区“大党委”,成立“微党校”“三老金牌调解室”等方式,让社区治理更具“幸福度”。

“大党委”共驻共建让社区充满温情

8月7日,笔者走进敖东社区贫困户叶彩英位于东区圆岗小区的廉租房新居时,50岁的叶彩英正在厨房里准备午饭。“这么多年来,多亏了消防官兵和社区干部的帮助,我们家才能住上县里的廉租房。”叶彩英感慨地说道。

叶彩英本是敖东社区后村自然村人,但从小在农村生活没有上户口。2012年,叶彩英的丈夫患重病去世。她除了偶尔打零工,无其他收入来源,加之无法享受医保等政策,一家人的生活十分窘困。

敖东社区网格干部叶明福走访时发现她的情况后,为她向县、社区申请困难补助,还与她结成帮扶对子,为她介绍工作、办理户口等。

2013年10月,为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基层组织建设,敖东社区在鳌阳镇的安排下率先与辖区内的政法委、水利局、消防大队等13个县直单位、学校或企业举行联席会议共同成立社区大党委,实行“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的议事原则,整合利用辖区的社会、文化、经济资源,促进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民生事业发展,并开展单位一对一“微心愿”认领圆梦活动,对各自认领的困难户进行关心和帮助。消防大队认领了叶彩英的“微心愿”。

5年来,消防大队的7名干部和14名战士,每人每月捐款50至100元,用于补助叶彩英家的日常生活。不仅如此,消防官兵们还经常到她家帮助打扫卫生,辅导孩子功课等。同时,社区将她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从孩子教育、居住条件改善、医疗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为了解决叶彩英家居住的问题,社区想了各种办法,连续三年向住建局申请廉租房。如今,她家生活走上了正轨。

受益于鳌阳镇推行的社区“大党委”制度的不仅仅是叶彩英一家。5年来,敖东社区“大党委”开展联席会议16次,辖区机关单位先后开展一对一“微心愿”认领65户157人次,认领物资合计5.2万多元。同时,还累计对辖区47户94名困难群众、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残疾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计生困难户、计生二女户等进行救助。

“大党委”共驻共建让社区居民感到更多温暖,也更快地推动和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民生工程建设。在“创文明县城,迎省运会”环境治理中,经常活跃着各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寿政路段、后村岭尾的路边沟连接线建设,消防队附近排水沟建设,建兴路分巷等3个无灯巷道的路灯建设等均离不开各共建单位鼎力支持。截至目前,敖东社区“大党委”共筹措共建资金52万元,建设和改善民生工程6个。

每年端午共建单位为困难居民送上爱心粽

“三老”金牌调解助力社区和谐安定

作为一个大社区,居民的矛盾纠纷化解是个难题。敖东社区充分发挥“退休老干部、公正老同志、有威望的老居民”这“三老”的作用,于2013年成立了“三老”金牌调解室,专门负责调解居民之间的婚姻、家庭、赡养、邻里关系、承包合同、县里重点项目安征迁等民事纠纷。

连日来,在寿宁县东区溪头,广场新村高水高排项目正紧张地施工着。而这个项目的顺利动工离不开敖东社区“三老”金牌调解室的努力。

广场新村位于鳌阳镇的低洼地带,每当上游爆发洪水,这里沿河的一些民居总会被洪水淹没。

为彻底解决广场新村的安全隐患,去年底寿宁县委、县政府预算投资7000多万元,启动广场新村高水高排民生项目,而这个项目需要征收敖东社区6个生产队28户群众的19亩自留地。

“大部分群众都非常愿意配合,及时签订了征地协议。而部分群众抵触心理比较强,不愿意配合。所幸,‘三老’帮了大忙。”鳌阳镇党委书记黄武表示。

广场新村居民范桂委有一块280平方米的土地,项目需要征收其120平方米的土地,他一直不愿意配合征地。“三老”调解室的张玉仁、何家宁、范寿林一起三番五次找他谈心。特别是去年底,当大家获知他生病住院的消息后,多次上医院看望慰问,经过沟通和关怀,范桂委十分感动,于今年4月中旬签订了征用协议。此后没几天,项目就顺利动工了。

据了解,“三老”金牌调解室创建以来,共调解各类民事纠纷两百多件,有力地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家庭“微党校”助党员居民谋致富路

敖东社区有党员56名,其中有不少老党员年老体弱。为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社区党组织在党员家办起了“微党校”。

社区党组织将56名党员分为6个网格并成立4个家庭“微党校”。根据学习需要,社区党支部给“微党校”配备书报刊等学习教材。镇党委纪检、组织、宣传委员以及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宣讲组经常在“微党校”巡回讲课。以“微党校”为依托,党员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责任与义务,带头致富和服务群众的热情得到有效激发,党群关系得到了有效改善。

社区为了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又与辖区共建单位互相约定资源共享,按照“微党校”模式与共建单位一道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消防等各项帮扶,组织社区内的零就业人员、计生贫困户等参加免费的家政服务、实用技术等培训。

“微党校”平台的建立不仅方便了党员,更让许多困难群众受益。

2011年以前,独生子女户龚纯旺和妻子工作无着落,一家人生活拮据。2011年社区党组织了解到他的困难后,就通过“微党校”平台,出主意帮助他开废品回收行,再经过“微党校”的就业平台培训,助他在2012年申请到了废车收购执照,办起了废车回收厂。此后,龚纯旺夫妻和父亲、弟弟勤劳肯干,废品回收生意越做越火,每年纯利润可达10万元以上,一家人走上了致富路。

此后,龚纯旺被吸收到社区干部班子。为回馈社区,他陆续安排了5位困难居民到自己的废品回收厂上班,每个月包吃包住,每人每月收入4000元以上。(闽东日报 吴苏梅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