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身边好人 > 正文
黄霖: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2019-08-08 15:09:51 郑雨桐 通讯员 陈舒宁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在许多人眼中,刑事法官似乎永远难以亲近,蕉城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黄霖却显得与众不同。走下审判席,总能见到他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忙前忙后的身影。

日前,在审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时,当事双方都有调解意愿却始终难以达成一致。黄霖仔细翻阅卷宗,发现原告小马和被告小刘本是一对好友,小刘因酒后失控将小马打伤,双方关系破裂。该案调解的主要分歧在于赔偿金数额,小刘家庭经济困难,两边僵持不下,案件陷入僵局。

这样一件普通的故意伤害案,事实清晰,证据充分,黄霖原可直接判决,但他深知,如果贸然判决,既可能激化双方矛盾,也可能不利于小马治疗。于是,他主动到当事人家中走访,多次组织调解,终于做通了双方的工作,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并签订分期付款协议。

此外,在得知小马即将进行一场手术,而手术费只筹到一半后,黄霖积极地为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为其解了燃眉之急。

在黄霖23年的办案生涯里,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带着当好群众“贴心人”的信念,他主审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不断提高,在化解矛盾的同时,也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黄霖始终不忘初心,扎根刑事审判一线,他审结的刑事案件数位居该院刑事审判团队之首,业务水平和专业精神受到同行和当事人的广泛赞誉和肯定。

黄霖撰写的法律文书科学严谨、条理清楚、说理充分,被不少青年法官当做“教材模板”;他的《毒品犯罪“控制下交易”法律后果》等多篇获奖论文,为其他同事审理涉毒案件提供参考和帮助;他爱岗敬业的精神更是成为许多年轻干警的榜样。

不论工作多忙,面对同事们的求教,黄霖总是不厌其烦为他人阐释法理、答疑解惑。谈起黄霖,院里的年轻同志连连称赞:“黄霖哥业务过硬,经验丰富,我们都喜欢向他请教。”

黄霖曾连续多年被评为蕉城区优秀公务员,曾被福建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被宁德市委市政府授予严打整治斗争先进工作者称号。荣誉加身,黄霖却表示,这一切源于同志们的支持与信任,自己也将以全部的热情和努力,回馈自己深爱着的集体。

一路走来,黄霖以忠诚和担当践行自己的承诺,用热忱和智慧演绎着精彩人生,在审判事业中绽放自己独特的光芒。(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通讯员 陈舒宁)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