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周道杰:廿载芳华电网情
2019-08-08 11:54:2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宁德文明网8月8日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五光十色的景观灯也次第亮了起来,古村落、廊桥、文昌阁与周边的树林、翠竹倒影在水中,流光溢彩,波光粼粼。望着神奇瑰丽的迷人夜景,目睹二十多年来下党乡电力事业蓬勃发展,寿宁县供电公司下党供电驿站负责人周道杰难掩内心的激动。作为一名电力人,他感到无尚的光荣和自豪!

从外线电力员工、外线电力组组长到下党供电驿站负责人,周道杰一步一个脚印,守护这里的电力事业已整整20个春秋,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电力人的风采。

边远山村送“光明”

1994年12月,正在高中部就读的周道杰参军入伍河南武警总队第三支队。在部队期间,他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1997年度优秀士兵。

1997年12月,周道杰光荣退伍,当地政府安排他在下党乡企业站就业,随后转岗到下党乡电站,从事做外线及线路维修等艰苦而又危险的工作。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下党乡下岗后、上岗后、底碑坑头、外碑坑头等偏远村庄仍然没有通电,当地群众仍然用火篾、松明、煤油灯照明。

从1998年开始,国家开始实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下党乡对未通电的村庄进行农村电网建设,其中下岗后、上岗后的电网建设尤为艰巨。周道杰回忆说,因没有公路,施工条件非常艰苦,一条条水泥电杆从下党村用人力抬到施工地点,线路从碑坑山村经伏园、梅只岗、下岗后、上岗后,跨越无数个深山沟涧,长达10多个公里。测量、立杆、安横担、瓷瓶、放线、架线、拉线……白天,周道杰与3位同事带着材料、干粮走进深山;夜晚,他们返回住在群众家里,在煤油灯底下准备材料器材、商讨施工方案。

“路险路陡路窄,抬水泥电杆、变压器等非常艰难,前方的人要蹲着,旁边的人用手撑着,几乎手脚并用。”周道杰说,“经过悬崖边的路段,怕出危险,我绷紧神经,一边指挥一边将自己的肩膀伸进去。”在施工过程中,哪里有危险,周道杰总是出现在最危险位置。

在深山里施工,受臭虫蚊子叮咬不说,最可怕的还是经常遇到毒蛇。有一次,周道杰从电杆上下来的时候,天已黑了,突然踩着一个软绵绵的东西,借着手电筒的光亮,定睛一看,一条蕲蛇就蜷曲在脚底下,让他惊出一身冷汗。

经过广大电力员工们的努力,1998年10月,下岗后、上岗后村群众终于有了照明电灯了。

2002年,下党乡最偏远的底碑坑头、外碑坑头、上昔洋等老区自然村也完成了农村电网建设。至此,全乡群众都有了“光明”。

勇于担当甘奉献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周道杰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2003年,他担任下党乡供电所外线组组长。当时,外线员工只有4人,他们守护着全乡安全用电的艰巨任务。

建乡初期,下党乡供电线路从芹洋乡经溪源村后山、岭头庵、上坪、西山村后山,穿越树木竹林,维修十分不便。2004年冬,一场大雪将高山地带的树木、毛竹重重压在高压线上,全乡断电。灾情就是命令!周道杰带着3个员工爬进深山老林,将压在电线上的树枝、毛竹砍掉。每砍一根毛竹,上方的雪片、冰块就碰向他们的脸上、脖子上。周道杰说,这次抢险,是他最难忘的一次。当抢修结束时已是翌日凌晨了。此时,他们的衣服全部湿透了,里面是汗水,外面是雪水,衣服也刮破了,沾满泥浆。

2006年8月10日,超强台风“桑美”造成下党乡大量电力设备严重破坏,十多个村庄断电。台风过后,周道杰与同事们立即带着干粮、被子进入各村抢修。在上昔洋村,一棵大榅树被刮倒压断三根电杆,一个变压器也翻落在山脚下。周道杰组织人员运来电杆与器材设备,就住在村子里,连续工作3天3夜,终于恢复了供电。

今年2月7日是农历大年初三,凌晨2时许,因末端电网过电流导致下党全乡停电。接到通知后,周道杰带着一个村民赶到相距15公里的芹洋乡变电站,分段向下党方向的线路进行检查,当到达下党乡公路前往曹坑村的桥头时,检查到原来是托溪至下党线与芹洋至下党线的两根线联结处开关站的一个部件烧毁。此时,周道杰已十分疲劳,但他仍然坚持抢修,至凌晨6点,全乡恢复供电。

近年来,随着下党乡经济的发展,电力的需求量不断增大。茶叶生产、民宿改造、线路改换等,工作程度更加繁忙。根据国网寿宁县供电公司党委的工作部署,下党乡供电驿站践行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群众“连心桥”,每位员工义务结对帮扶3至5户贫困群众,免费帮助他们检修、检查线路,让他们用上“放心电”“安心电”。去年,他被评为2018年度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劳动模范。

善行传递正能量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十多年来,周道杰还一直默默地做他的“行善事业”。在下党乡,人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有事找道杰”。朴实的语言,体现了周道杰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份量。

1999年夏季的一天,周道杰看到一个小青年骑着自行车从下党乡政府旁边的一条公路急驶而来,突然间不见了人影。他感觉不对头,急忙跑到不远处的桥头看,发现那位小青年连人带车翻落到桥下。在紧急关头,周道杰奋勇冲到桥底下,抱着小青年送往医院……

每年夏季来临,下党溪流水潭便成了人们的天然游泳池,来这儿游泳的人络绎不绝。2002年夏日的一天傍晚,周道杰在下党新区去碑坑山村铁索桥下的水潭中游泳,突然看见不远处的水面冒出水泡。“可能是有人掉进深水中了。”周道杰来不及细想,立即潜入水中,果然发现一个人沉在水底下,便伸手将他拉往水面。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溺水者将周道杰紧紧抱住,动弹不得。这时,周道杰使出全身力气将对方挣脱掉,迅速拉着他的脚向岸边游去。到达岸边时,周道杰整个人都虚脱了,浑身没有一点力气。这位落水者是寿宁县城的一位干部,在游泳时掉进深水中,幸亏被周道杰及时发现,才捡回一条生命。

说起周道杰,下党乡上党村女青年周玉梅至今仍然对他感激涕零。8年前,周玉梅看见弟弟与人吵架,突然间晕厥过去,不省人事,村人随即将她送往下党乡卫生院。在部队中学过急救方法的周道杰正巧当时也在医院,于是上前按了按周玉梅的身体,见还有温热,随即持续按住她的胸口,并进行人工呼吸。经过五六分钟的施救,周玉梅清醒了过来。随后救护车也到了,周道杰还和她的亲属一起将她送到寿宁县医院。

“周道杰真是一个热心人,被他抢救过来的人不计其数。”对周道杰的事迹,下党群众赞不绝口,说他好样的。

2008年,周道杰在一次上门抄表工作时,发现下党村孤寡老人王光辉身边无儿女,老人身体不好,平时国家补助的资金只够用看病吃药,吃的还是几年前留下的陈年稻谷,生活非常的困难。十一年如一日,周道杰一直关心、资助着老人的生活。每月他都会为老人送去大米、食用油、猪肉等。每周还不定期的为老人端去一些自家煮的的鱼肉,只要有时间也会到老人家里陪他唠唠家常。在老人生病时,他为老人请医送药,如同亲人一般照顾他。老人排插坏了,电灯不亮了,电线漏电了,周道杰马上给他换上新的,分文不取,他的实际行动全释了“善小常为,小善大德”的精神,传递着电力人的光与热,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周道杰如同我们的兄长一般,他不仅在外网抢修中身先士卒,精心指导我们,而且他特别善良,助人为乐,下乡时总是带着材料,免费为困难群众维修线路、更换电线,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他的同事王明雄这么说。

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不平凡的工作,周道杰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一个电力人的责任与担当!(寿宁县供电公司 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