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古田:长江支队杉洋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馆
2019-08-06 09:48:4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宁德文明网8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8月1日,长江支队杉洋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在古田县杉洋镇杉洋村旧公所开馆。基地集史志展示、红色教育于一体,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杉洋旧公所是“杉洋惨案”的发生地。1950年2月,年关时节,国民党残匪纠结230多人,袭击杉洋村,勒索商户银元,抢劫存放于杉洋的百万斤军粮。古田县七区区委书记关麒麟、组织委员刘学孔、宣传委员孟连珠和农会干部赵克俊等4位长江支队南下干部,及本地干部余养强和武装班10余人在村公所与敌人殊死拼搏,战斗坚持了两天两夜,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粮库不被烧毁,关麒麟率众挺身而出,与土匪周旋。途中,刘学孔、孟连珠被土匪枪杀,关麒麟、赵克俊、余养强三人惨遭活埋牺牲。

长江支队是在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中组建的队伍,对外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长江支队从太行、太岳革命老区南下到八闽大地,先后途经山西、河北、河南、安徽、江苏、江西、浙江、福建8省65县,千里转战,于1949年8月11日胜利到达闽北,后分散到八闽各地开展工作。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