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身边好人 > 正文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之“讲文明 树新风”|陈秋云:用爱与孝温暖人间
2019-08-02 09:28:19  来源:宁德晚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在学校里,她是坚守讲台24年,即使身患病魔也对学生关怀备至的“好老师”;在家庭里,她是孝敬长辈,被邻里乡亲屡屡称道的“好媳妇”;在亲戚中,她是兄妹有难便全力以赴伸援手的“好大姐”……她就是霞浦县盐田乡中心小学高级教师陈秋云,一位心里总是先想着他人,后想着自己,用爱与孝温暖岁月人间的热心人,于2018年8月获得第四届宁德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

身患重症依然坚守岗位

2002年,陈秋云从长春中心小学调到盐田,让人意外的是,她并没有选择留在条件相对较好的乡里工作,二十主动申请到新厝、树后、村里、水升等教学点任教。在支援偏远乡村教育十多年间,她发现自己经常不明原因出现头晕、手脚麻痹等症状,但硬是没告诉任何人,仍然坚持在三尺讲台上。

直到2013年4月,病魔恶化,陈秋云多次晕倒在教室,经同事和亲人多番劝说,才前往医院检查,发现患上脑膜瘤,必须尽快手术治疗。2013年5月,她被送到上海华山做了开颅手术,可休息了不到4个月,秋季开学时,她就提出回学校任教。2014年秋季开学,她更是主动承担了主要科目的教学任务。

工作中,陈秋云尽心尽责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任务,平日里,她还会常常到学生家中了解学习、生活情况。让学生们感动的是,每天早上,陈秋云来到学校上班,袋子里总会装着一些烧饼给他们吃。“担心有的学生因太迟起床未吃早饭影响学习和健康。”陈秋云笑着说。

为孝敬老人负债累累

陈秋云的丈夫是霞浦十三中的教师,孩子在县城上学,长期寄宿在亲戚家中,平日里,家里只有她和已有75岁高龄的公公一起生活。而她的公公双腿股骨头坏死多年,再加上腰椎间盘突出,不但无法行走,更经常引起双腿抽筋,腰痛难忍。独自一人照顾常年瘫痪在床的公公是陈秋云结婚近二十年来,每天都要面对的事。

但陈秋云并没有任何怨言,她说自己经历过病痛折磨,所以能深刻体会到老人日夜承受的痛苦。公公的治疗费需要数十万元的开支,对整个家庭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夫妻俩都是教师,收入微薄,除了偿还手术欠下的债务、交付房子的按揭就所剩无几了。

在经济拮据的情况下,面对公公的病痛,夫妻两人纠结了很久,但她还是选择了借钱为老人进行治疗。2014年8月,陈秋云把公公送往霞浦县福宁医院治疗,做了换骨手术。公公出院后,她一家不仅揽下了大部分的医疗费用,更担负起照顾公公的重任。平时,夫妻俩省吃俭用,想方设法给老人提供更好的膳食。经过半年的休养,公公的身体已基本康复,治疗的那条腿已基本恢复正常。

“真是个好媳妇!”如今,谈起陈秋云,认识她的邻居总会夸赞上一两句。

为兄弟姐妹省吃俭用

2008年,陈秋云丈夫的二妹夫患骨癌去世了,妹妹一个人难以支撑家庭开支,为了帮助她度过难关,陈秋云把10岁的外甥带到学校就读,更是一手打理吃喝住行,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着。除此之外,陈秋云还将自己购置的新房腾出两间给无处落脚的孤儿寡母。

2009年,陈秋云丈夫的弟弟因肝癌晚期医治无效,41岁便撒手人寰,留下了读高中的一儿一女。弟媳在酒店做房务员,每月工资仅1700元,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并偿还因其丈夫治病欠下的债务。看到弟媳一家生活困难,已经承担了照顾妹妹母子的陈秋云经济已经相当困难,这一次,她仍旧向亲戚伸出了援手。

为了帮弟媳筹钱,2009年春节,陈秋云全家都没有购置新衣服,还说服自己的孩子将压岁钱给了表弟表妹当开学报名费。“我心里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兄弟姐妹的日子都能红火起来,这样我才过得踏实、才有意义。”陈秋云朴实的话语里,是对兄弟姐妹厚重的爱。(宁德晚报记者 虎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