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身边好人 > 正文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之“讲文明 树新风”|吴陈平:见义勇为的退伍军人
2019-08-02 09:30:59  来源:宁德晚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2006年8月11日凌晨,“桑美”台风给寿宁县托溪乡带来强暴雨,洋尾村淹没,在滔滔洪水中他救起13条人命,而他自己家里的财产却全部“泡了汤”,甚至连一件换洗衣服都没有。2010年10月27日,他为了救一个落水者得了重感冒,手机损毁。他是入选2009年度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身边好人”的退伍军人、寿宁县托溪乡青年吴陈平。

洪水中救出13人

2006年8月10日,“桑美”超强台风来袭,寿宁县托溪乡洋尾村山洪暴发,河水陡涨。风力之猛,暴雨之大,溪水上涨之快,为洋尾村百年不遇,5小时内降雨量高达289毫米,1000多名沿河居民被洪水围困,溪边的两层楼房都被淹没了。吴陈平家地势较高,但涨到家里的洪水也漫过了膝盖。他抱着侄儿,带着母亲,跑到附近山腰高地上的托溪中学避难。

安置好家人后,他听到村民说:村底下有人来不及跑,被困在大水中。当时四周一片漆黑,洪水暴涨,远处屋顶上有人呼救,吴陈平推着一扇门板游过去救人,来回数次下水将被困的9位村民救上岸。在施救刚出生40多天的小庆辉等人过程中,多次历险。小庆辉住的阁楼距离小坡有30米左右,中间还隔着一堵土墙,地形很复杂,吴陈平一声不吭就跳入水中,就在他接近阁楼的时候,“哗啦”一声,一排屋檐突然倒塌,吴陈平侥幸躲过。游进阁楼后,陈平借着转移危难群众的乡人武部部长吴忠耀的微弱手电光,接过装着小庆辉的塑料桶往回游,眼看右边的一堵墙慢慢的倾倒,陈平立即把桶换到离墙远的另一只手,拼命往另一边游,他再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就这样冒着生命危险,奇迹般地推着木桶上了岸,成功解救了小庆辉。

这时候水面上已经有很多的漂浮物。救起婴儿后,已“熟门熟路”的吴陈平顾不上这些,再次跳入水中,用木板搭起一座浮桥,把其他人都搀扶到小坡上。吴陈平顾不上自己体力严重透支,再次游到数百米远的村口,从3座被洪水围困的老宅屋顶上帮助2名外地民工和2名妇女儿童脱险。

那晚,他总共救出了13人。8月11日凌晨6时,吴陈平回到了托溪中学,“全身很凉,家里的东西都泡水了,想找件换洗衣服都没有,后来从邻居家借了一件。”灾后吴陈平的家里遍地泥沙淤积、一片狼藉,居家物件被洪水浸泡、冲毁后所剩无几。


寒夜勇救落水者

2010年10月25日凌晨2时许,在寿宁县城区巡防队担任巡防队员的吴陈平交班后回到居所,经过鳌阳镇梅溪巷时看到一个黑影从升平廊桥东面急急跑来,随后翻过梅溪巷筑在溪边的石栏,“扑通”的一声便跳入水中。吴陈平跑到溪边东岸时,看见那个黑影慢慢地沉没水中。

“救人要紧!”吴陈平地甩掉身上的衣服,毫不犹豫跳入寒冷的水中,奋力游向那黑影沉没处。溪水又脏又臭,寒入肌骨,吴陈平游过六七米,几次潜水摸索,终于摸到落水者的衣服。他边拉边游,把落水者拖到岸边,用尽全力将他推到污水管道的上方。此时,冷水冻得吴陈平下半身僵硬麻木,他倾尽全力,几次努力都无法爬上管道。没办法,他只好用双手紧紧缠住水泥管道的边沿,危险一步步向他袭来。 正在危急时刻,闻讯赶来的城区巡防队员急忙把吴陈平拉了上来。随后,将落水者与吴陈平一起送到县城医院。

被送到医院的吴陈平全身发抖,浑身散发臭味,他换上干净衣服,盖上两床棉被仍直打哆嗦。在救人时,吴陈平一个价植2000多元的手机也“报销”了。

后据了解,跳水者刘某,系福安籍青年,在寿宁某单位工作。当晚,刘某与几个同事一起喝酒,酒后滋事,遭到几个村民追打。刘某为躲避慌乱中跳水逃跑。公安局的一位民警说,当时已沉入水中的刘某,若没有吴陈平及时营救,真是性命难保。

吴陈平是一名退伍军人,据同时参军的战友回忆:有一次野营训练,战友李志明因体力不支在奔跑中晕倒,吴陈平当即和另外3位战友抬着他跑完全程。还有一次,他发现有小偷在扒窃,二话没说冲上前去,将小偷扭送到派出所。

吴陈平的先进事迹曾被《人民日报》《福建日报》《闽东日报》等中央、省、市新闻媒体报道。他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福建省防抗台风抗洪抢险救灾功臣;宁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闽东第四届金港名都杯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2009年,吴陈平荣获宁德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入选2009年度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身边好人”。

“我是新时代的青年,又是退伍军人,能为乡亲们解除危难,做点事情,是应尽的职责。”这便是吴陈平的青春感言。(宁德晚报记者 苏晓洁)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