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霞浦上水:打造畲族特色村寨,促进乡村文旅振兴
2019-07-25 08:12:4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宁德文明网7月24日讯 日前,霞浦县崇儒乡上水村迎来了一批从浙江慕名前来学习畲族文化的客人。他们拜访了畲族花斗笠传承人和畲族服饰传承人,对上水村保留的畲族技艺赞不绝口。

上水村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如何盘活“畲”字,让其成为旅游新亮点?近年来,上水村立足畲族村定位,紧紧抓住畲族特色,大力推进畲族文化特色产业传承和发展,将打造美丽畲寨作为旅游亮点,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

以畲族手工技艺而言,随着老艺人的陆续辞世,手工技艺濒临失传境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上水村加快对传统技艺进行保护传承,培养了多名手工艺继承人,并在崇儒乡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参加文化交流活动,推广上水村特色畲族文化。

“我是2013年开始学做畲族服饰的,制作这个服饰本来是传男不传女,当时师傅已经80多岁了,没有接班人,我就主动提出学这门手艺。”畲族服饰省级传承人蓝昌玉告诉记者。2017年,蓝昌玉荣获省级畲族服饰传承人称号,并多次到省外进行文化交流。“2018年,我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服饰展,与全国的服饰传承人一起交流。”蓝昌玉自豪地说。

为了传承保护畲族传统技艺,去年9月,上水村开始建设畲族文化展示馆,包括畲族花斗笠、服饰刺绣作坊、畲族文化交流非遗传习所等,全面保护和传承畲族文化遗产。“预计今年8月,展示馆建设完成。”上水村挂职第一书记蔡碧英告诉记者。

一个“游”字,成了崇儒特色发展新路径;一个“畲”字,成了崇儒特色旅游突破点。如今,每逢节假日慕名前来上水村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还要发展特色民宿,将游客引进来,把上水村畲族文化推出去,打造好上水村美丽畲寨这张名片。”上水村党支部书记蓝石金说。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