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古田挖掘弘扬金翼好家风 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019-07-16 11:33:0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宁德文明网7月16日讯 近年来,古田县全国文明村镇黄田镇坚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优秀文化引领乡村文化的前进方向,积极挖掘弘扬金翼好家风,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作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黄田镇凤亭村90岁老人张春梨为宣传金翼好家风自创快板词《十劝老人》,在凤亭村创办的金翼学堂上,他被普及了金翼好家风以及移风易俗知识后,就把移风易俗与自己喜爱的快板相结合,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村民进行宣传。

在凤亭村刚开始宣传移风易俗工作的时候,不是所有村民都能理解与支持村干部的工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黄田镇通过以金翼之家为据点,创办金翼学堂,并把金翼家风实践作为必修课,用生动形象的具体事例展现金翼家风,推进移风易俗。今年4月份金翼之家乡贤文化馆被评为第二批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金翼学堂每周开展一次“共学,共餐,共伴”学习活动,他们充分发挥互助精神将金翼家风内容现场演绎。如今,学堂每个成员都能对金翼家风讲出一两个道道。

与此同时,凤亭村还将金翼好家风的内容融入到村规民约之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把婚丧喜庆简办作移风易俗核心内容,积极倡导婚丧嫁娶厉行节约,有效实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新风,如今,凤亭村的婚丧喜庆各项事宜能简办则简办、能新力就新办,厚养薄葬得到大家共同认可和提倡。

在宣传移风易俗的过程中,凤亭村还结合文明乡村创建活动,以热爱祖国、热爱生活、邻里互助、环境卫生、孝亲爱友、遵守村规民约等方面内容进行综合量化评比,评比出五好文明家庭。并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清洁和劝导志愿服务美化村容村貌;同时,村民还自发组建“爱心月捐群”,2018年全年共计捐款30253.8元,帮助有重大病家庭和贫困家庭9户,如今邻里互助已成为常态。

“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文化滋润乡风民风,文化助力移风易俗。古田县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弘扬时代新风(宁德市古田县文明办 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