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寿宁竹管垅:读书会迈向精神脱贫新台阶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16 11:06:01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宁德文明网7月16日讯(通讯员 林孔锋 钟少榕)近日,原本一度安静的竹管垅村委楼前,听到了阵阵讨论声及阵阵掌声。原来,竹管垅乡竹管垅村前不久成立的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的成员们正在进行一场工作研讨会,对今后活动开展和服务中心运营步入常态化进行研究讨论。当天,还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与孩子一起快乐阅读”的读书会。

“我看的书是《毛泽东故事》,书中毛主席从小就刻苦读书,还立下了远大的理想,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孩子们不仅展示了自己的“独家藏书”,还与大家一同分享了读书体会。在这片平静和谐的乡间,他们质朴的勇敢和纯真打破了乡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文化学习的屏障,开启了乡村振兴计划“针情针意”暖心活动的第一站。

追溯起这个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那是2019年4月30日,宁德市委组织部、竹管垅村与上海启明星公益基金会、晨星创业谷(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老教授协会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联合开展的“童心圆梦”——乡村振兴计划“针情针意”暖心行动在竹管垅村正式启动。随即成立了竹管垅村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

“童心圆梦”公益活动以三年为一个周期,为村里建设图书馆、成立青少年服务中心、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帮扶扶贫产业发展等,采用“扶贫先扶志”的公益模式,切实关注留守儿童和贫困学子的学习成长,借助企、校、政平台多方资源,推动包括教育资源在内的优质资源流向贫困山区,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相比城市,在教育资源上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农村的孩子们也热爱书籍,热爱阅读。阅读不仅能够开拓他们的知识面,还能给予他们更多的启发和激励。这次我们举办读书会,就是为了激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活动主办方、竹管垅村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精神上不脱贫不算真脱贫”,在乡村的孩子虽然没能享有很优越的学习环境,以及足够的学习资源,但是他们也热爱书籍,热爱阅读。阅读能给予他们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能带他们进到另一个未知世界,更是一种精神上的补给。

乡村振兴离不开振“心”。在产业促致富的同时,也不断加快精神文明建设步伐。该乡依托“童心圆梦”——乡村振兴计划“针情针意”暖心行动,在竹管垅村等村组织常态化读书会、讲故事大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在村里营造浓厚的学习和阅读氛围,以文化教育提升村民素质和精神面貌。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