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移风易俗 > 正文
福鼎西昆村:承孔子遗韵 传仁孝家风
2019-07-16 10:35:25  来源:宁德新闻综合广播  责任编辑:叶伏国  

 

图源:宁德新闻综合广播

福鼎西昆孔氏,以孔子后裔聚居村而闻名遐迩,有着“江南孔裔第一村”的美名。据《孔氏家谱》,清朝康熙年间,孔子第六十四代孙孔尚荣、孔尚志兄弟,从柘洋迁居福鼎西昆村,此后子孙在此繁衍生息,建孔庙、办学堂,继承祖宗传统。为传家立世,孔家世代提倡“崇儒重道,好礼尚德,读书明理,出孝入悌,克己奉公”。西昆孔氏注重教育,传承儒家风范,每年村中都有考上大学的喜报。

“北有山东曲阜,南有福建西昆。”从福鼎市区驱车45分钟,便来到了孔子后裔在江南的最大聚居地——西昆。古朴的孔氏家庙禁闭着朱红色的门。顶上一副朱红色的“至圣裔”的牌匾,令人顿生崇敬。村中2000多人口,有800多人是孔子后裔。仁义亲尊、温良恭俭之风,传承数百年不息。触摸着那灰白斑驳的古厝,镌刻在古迹上的儒家烙印依旧熠熠生辉。孔子后裔如一颗沧海遗珠,落在这座宁静的山村,生根发芽。

说起孔氏著名先辈孔昭淦,后人们对他的事迹如数家珍。孔昭淦是孔子的七十一代孙,生于1866年。他为人耿直,孝顺母亲,抚养幼侄。“孔君早失怙,事母能得欢心,弟懦弱早死,抚其子如己出,其庸行巳不可及”,孔昭淦因品德高尚、德才兼备深受乡人的赞许。

1  2  3  4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