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周宁:公厕建设补足民生短板
2019-07-05 09:49:01 许孙月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宁德文明网7月5日讯(通讯员 许孙月) 杨柳依依,河水潺潺。6月26日,在周宁县河滨路看到旁,一座结合东洋溪景观打造的现代化公厕坐落于公园内,公厕上方是休闲亭台,公厕门前加装现代感十足的白色立柱,侧面则是人行道与圆形花圃,整个公厕完全与公园景观融为一体。

公厕里干净、卫生、设施齐全,有无障碍卫生间、男卫生间、女卫生间、管理房等,墙上还挂着《保洁人员职责》、《公厕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据了解,该公厕占地面积118平方米,总投资40万元,蹲位16个位,于去年底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我们经常在这边跳广场舞,有公厕非常方便,再也不用为如厕担忧了。”周宁市民陈女士说,来这边休闲的老人非常多,有公厕,既方便市民又能有效保持环境卫生。

小厕所,大民生。公厕关系着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周宁县城区兴福公路旁,一座崭新的公厕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弥补了附近无公厕的尴尬;在纯池镇桃坑村,卫生、典雅的公厕让全国文明村更加美丽;在礼门乡,大碑、秋楼等村群众已经使用上了干净便捷的公厕,大林、常源等村的公厕也在加紧施工中。

近年来,周宁县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加紧城乡公厕建设,将公厕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合理优化公厕布局,优先在村部、公园、广场、市场等人员活动密集场所选址建设公厕,县财政按照乡镇公厕每座5万元、农村公厕每座4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配套。

“公厕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周宁县健全农村公厕管理长效机制,将公厕纳入村庄日常保洁范围,采取设立公益岗位等方式,实现专人管理、定期冲洗、日常保洁。”县环卫所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周宁县去年完成132个行政村改厕改水工作,新建7座乡镇公厕、48座农村公厕,今年该县计划新建(改造)乡镇公厕和农村公厕55座,确保2019年底实现卫生公厕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