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习近平在宁德 > 正文
“习书记指导古田县搞好产业发展”
2019-07-03 09:28:30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到福州工作以后,和您还有哪些接触和联系?

蔡天初:习书记1990年5月调到福州担任市委书记,我还继续在古田县工作,我们的联系相对就少了。有一次,我去福州看望一位老同志,没想到竟然与习书记在楼道里迎面相遇,更没想到他和秘书手里竟然各抱着一箱“快熟面”(方便面)。见到我这个老部下,习书记很高兴地腾出手来与我握了握,我问他,你怎么去买这么多快熟面?他的秘书说,习书记工作很忙,经常错过饭点,就一个人在家吃“快熟面”。我当时听了很感动。

还有一次,省里召开省委扩大会,在会议休息期间,我正巧遇到习书记。想不到,习书记还惦念着古田县的经济发展,他对我说:“古田食用菌产业是个大文章,古田要好好总结经验。”我心里十分感动,牢记习书记嘱托,回去以后,写了好几篇文章发表在《福建日报》上,宣传推广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经验。

后来,习书记到省里工作,我1992年底调到了省体育局,又在工作上得到他的指导,筹建体育馆和游泳跳水馆;看望一线运动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到贵安、集美、漳州、东山体育运动训练基地视察工作。习书记还多次就如何发展福建的体育事业与我谈心。他曾跟我讲,你以前在古田县当县委书记,是一项综合性工作,你现在搞体育,不要以为是一个单项工作,这也是一个综合性工作。他说,不管你干什么工作,都要学会“弹钢琴”,十个指头要协调好,要有全局观念。体育不仅仅有竞技体育,还有全民健身运动,还有体育产业,还要搞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教育,这四个部分的内容都要抓,缺一不可。习书记提的这几点指示非常深刻,为我搞好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还说,落实好“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计划”,搞体育不要只看到金牌,只抓金牌,也要注重全民健身,要把全民健身列入省政府每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中,要为群众提供公共健身场所,提高人均活动场所面积,提高体育活动人口数量。后来,我们就在全省搞了一个“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完成后,我写了一封信向习书记汇报,告诉他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民健身路径”的建设情况,希望他抽空过来看一看。习书记很高兴并给我回信,说他一定来看。记得是在2000年10月中旬,那天他早上6点多钟就前来视察。他说,要看就早点来,看一看群众晨练的情况。他看了我们在闽江边搞的这条“全民健身路径”后很高兴,特意在那里坐了一会儿,亲自上前去摇了摇健身器材,还走到篮球场投了个篮,没想到球直接进了。我现在都还记得非常清楚,他进球后说了很有意思的一句话:“看准了就要投”,现在看来,简简单单一句话很具深意。

习书记还提出,教练员、运动员要注重学习,要多看书、看报,他对加强教练员、运动员思想政治和文化教育这项工作非常重视。按照他的指示,体育局于2003年筹建集培养竞技体育专业人才和社会体育管理服务人才为一体的福建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为了加强体育运动项目管理,福建省计划成立10个“体育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我向习书记汇报了这件事情,得到他的支持,在省委常委会上顺利通过。福建的这种做法很快在全国得到推广,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各省都成立了各级“体育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当时,我还邀请习书记担任“福建省技巧、体操协会名誉会长”,没想到他欣然答应。后来,我请他来参加省武术协会换届大会,他不仅出席,还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他对武术也很有兴趣,武术文化是我们国家代代相传的国宝。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蹦床运动也是在习书记支持下发展起来的。记得有一年春节前后,时任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同志来福建慰问,他说他去国外考察时,发现了一种蹦床运动,但我们国家还没有引进。他认为福建人瘦小、灵活,开展这个项目很有优势。我和省体操技巧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杜辉雄教练向习书记汇报以后,他当即就表态全力支持。于是,福建省成立了全国第一支蹦床队。后来,福建省的蹦床选手多次在国际大赛上为国争光。

习书记离开福建以后,工作更加繁忙,我们联系更少了。2010年,他和彭丽媛老师一同回到福建,专门找我们这些和他共过事的老同志一起见面,还拍了照片。记得当时省委书记孙春兰同志准备向他介绍我们,没想到他说,“你不用介绍了,我比你对他们更熟悉。”我们感到,他还是当年那个平易近人的习书记。

今天你们采访我,让我再一次回顾了30年前的点点滴滴,感到就好像又回到了当年与习书记一同工作的年代。可以说,他的思想方法、工作思路、作风谈吐都对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让我受益终身。真希望他还能再到古田县看看,到宁德看看,看看30年后的今天福建农村发展的新面貌。

1  2  3  4  5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