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习近平在宁德 > 正文
“习书记指导古田县搞好产业发展”
2019-07-03 09:28:30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学习时报:蔡局长您好,习近平同志在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时,您是古田县委书记。请您谈谈第一次和他接触时的情形。

蔡天初:好的。第一次见到习书记,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对古田县非常关心,高度重视库区工作。我先讲讲当时古田县的基本情况吧。古田县是福建一个非常特殊的县,“库区”是古田县最大的县情,库区建设和移民工作是古田县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上世纪50年代,国家“一五”计划将古田溪水电站列为全国第101个重点建设工程。1958年,库区建成,淹没了一座千年古城和4万多亩良田,形成水域面积37平方公里和大小岛屿36个,4万多搬迁移民需要安置。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当时全县包括扶持资金在内的各项补偿资金不足5000万元。又恰逢“大跃进”运动,提出了“三年搬迁任务,一年完成”的口号。移民搬迁,采取“先后靠、后外迁,先本区、后外区,先本县、后外县”的政策,造成许多历史遗留问题。现在的古田县城就是1959年在人工湖旁边建起来的“新城”,到2019年正好60年。所以我们常说,古田县既是一个千年“古”县,又是一个甲子“新”县。

第一次搬迁30年后,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国家“七五”计划提出要建设水口电站。1989年,古田县又面临第二次库区移民,涉及两个条件较好的临江乡镇黄田镇和水口镇,需要移民2万多人。两次水电站建设,古田县累计移民和需要移民6.3万人,淹没村庄69个。第一次搬迁遗留的问题还没有全部妥善解决,又面临着建设水口电站新的搬迁移民任务,工作压力特别大。

习书记到宁德上任不到1个月,也就是1988年7月2日,他第一次到古田县调研。这也是他上任后到基层走访调研的第一站。

在得到习书记要来古田县的消息以后,我和班子成员都感到十分兴奋和激动,同时也有些紧张。激动的是习书记第一站就到古田县来,说明他对古田县的工作十分重视。紧张的是我1987年8月才从福安县委副书记任上调到古田县担任县委书记的,担心吃不透县情,汇报不好,心里十分忐忑。于是,我马上召集班子成员开会,就“如何汇报、汇报什么”征求大家意见,并准备了一份汇报提纲。

我是在汇报会上第一次见到习书记的。没想到一开场,习书记跟大家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们这个古田是闽东宁德的‘古田县’,不是闽西龙岩上杭县的‘古田镇’,普通话要是发音不准,还会把‘莆田’和‘古田’混在一起。我这次来古田县,是‘看准了’才来的。”听了习书记的开场白,在场的干部都笑了起来,感到一下子拉近了距离。我紧张的心情也很快平静了下来。我原本准备向习书记逐一汇报古田县的各项基本情况,没想到习书记紧接着就说:“我知道古田有一座很大的梯级水电站,是一个库区大县,现在库区移民的生活、生产情况怎么样?”习书记短短几句话,就直奔主题,讲到他关心关注的古田县的重点。

听习书记这么一说,我便抛开汇报提纲,如实汇报了库区移民存在的三个遗留问题:一是沿库后靠定居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出路问题;二是县城城关的市政建设和社会配套服务问题;三是各类移民房屋和土地的补偿问题。习书记听了以后说,民有所呼,官必有所应。我们要正视困难,不要回避问题,新官要理旧账,干部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要敢于担当,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班子成员更要拧成一股绳,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把一个一个问题都解决好。习书记的这番话给了我们很大信心和鼓励,他心里时时刻刻挂念着群众、关心着群众,还关注着干部队伍的思想情绪,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

汇报结束后,原本我们向古田溪水电站借了一艘大船,想请习书记上船沿湖转一转。习书记说,乘船游湖就不去了,我们还是到基层、到库区走一走。说完就让我带队到安置搬迁移民的黄田新镇去视察工程施工情况。

1  2  3  4  5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