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寿宁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法院民事执行工作 推进诚信建设
2019-06-27 10:32:3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爱莺  

宁德文明网6月27日讯(通讯员 吴健)日前,县人大常委会为推进诚信建设听取和审议县法院近三年来的民事执行工作。内司工委及部分常委会委员深入南阳、芹洋等乡镇调研,组织召开了银行、公安、土地、房产、检察院等十多个部门的座谈会,听取了县法院民事执行工作的情况汇报、察看了执行局基础设施建设,观摩信息查询系统,了解县法院民事执行工作情况。调研组肯定了县人民法院三年来强化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程序,推进执行工作改革,加强执行队伍建设,着力破解“执行难”,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较大成效,推进了诚信建设工作上台阶。

针对执行过程中存在执行力量、宣传舆论、执行震慑等问题,指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关口,是捍卫宪法法律尊严的最后一道屏障,也是实现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树立法院公正司法形象的主要渠道。一要进一步巩固成果,坚持打赢执行持久战。拓展惩戒范围,由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出入境,扩大到担任公职、评先晋级、融资投标等各个领域,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二要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营造强大的威慑环境。通过典型案例对财产保全、执行手段、拒不履行的后果等进行宣传,营造依法执行强大舆论声势,在全社会形成“生效法律文书必须执行”的法律共识,引导社会各界认同、理解、支持法院执行工作。要善于运用黑名单制度,通过电视、网站等媒介发布“老赖”信息,迫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提升执行工作威慑力。三要进一步穷尽执行措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重拳打击“老赖”,加大查封、扣押、罚款、拘留等措施,加大拒执罪的追究,使每一个执行的案件都能穷尽执行措施,每一个触犯法律的人都受到相应的制裁。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行工作水平。面对“案多人少”和“执行难”的现实,县法院要进一步配足配强执行工作力量,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公正廉洁的执行队伍,同时积极发挥执行联络员在提供信息、执行和解、文书送达等方面的作用。(寿宁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