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古田: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2019-06-26 09:43:50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近日,笔者在古田县凤埔乡平沙村看到,许多农家对旱厕都进行了改造。看着修缮一新的厕所,今年50多岁的平沙村村民邱新和高兴地说:“过去使用露天厕所,夏天蚊蝇多、河水臭,如今用上了新式厕所,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古田县积极推动乡村振兴项目,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对农村环境的综合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平沙村在全县率先开展改水改厕工程项目。在改造厕所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还安装了日处理100吨的三格化粪池和占地2000平方米的生态处理人工湿地,污水经过处理后可达到城乡污水排放标准。与此同时,凤埔乡采取“全村统筹考虑、统一设计方案、统一安排施工、统一采购建材”改厕措施,既节省费用又保证质量,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农民群众从“要我改厕”向“我要改厕”的思路转变。

同时,平沙村对全村卫生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片区配备一名保洁员清洁卫生,并组织“星级家庭”评选活动,根据每家每户的卫生情况进行评星定级,激发村民美化家园的动力。小清洁带来大变化,如今,走进平沙村,看不到村民随意堆放垃圾,村民房前屋后栽种的花木生机盎然,农村环境得到很大改善。(闽东日报 彭素清 姚剑平)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