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习近平在宁德 > 正文
“习书记说下党是他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
2019-06-26 08:55:05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采访组:那么习近平同志当时给您留下了哪些深刻的印象?

连德仁: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习书记时,感觉这个大干部真年轻啊!三十出头的样子,很有内涵,又非常平易近人。由于他每次来我都陪他,一来二去的就熟悉了,他见到我就“老连”“老连”的叫我,很亲切。而且从他讲话也能看出来,他不像有的读书人讲话那样文绉绉的,而是非常接地气,说的都是老百姓能听懂的话。

我认为,当时闽东地区的落后面貌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期盼,激发了习书记强烈的为民情怀。他一而再、再而三,跋山涉水,三进下党,下党成为他最为牵挂的地方。在他的推动下,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这个“四下基层”制度在闽东蔚成风气,直到现在仍在延续。

他在基层调研,总是走在最前面,到老百姓家里看望慰问,也从不讲究。有的老百姓衣衫褴褛,手也不怎么干净,可他从不在意,进门就过去跟他们打招呼,握着他们的手进行交谈。有时候进了农户家里,就直接掀开锅盖看看老百姓吃的什么,对生活用度问长问短。老百姓都说习书记是打心眼里关心我们。

采访组:您后来跟习近平同志还有联系吗?

连德仁:我与习书记个人交往不多,有一点是我至今不能忘怀的。我个人的业余爱好是写作,1990年时,我把自己担任副县长十年期间撰写的文章结集成册,出了一本38.5万字的书,叫《从政文稿》。当时是以内部书号印的,只印了3000册,我送了习书记一本。后来有一次他来寿宁调研,我到寿宁宾馆去向他汇报工作。他一见我来了,就说:“老连,你的《从政文稿》我看了,不错!你要写上5本书。”习书记的鼓励对我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现在我已经写出4本了,也先后给他寄过,我还要加把劲再写一本,继续发挥余热。

1992年9月,他把《摆脱贫困》一书送到我手中,并亲自写下“德仁同志阅存,习近平”9个大字。2002年4月25日,我陪同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书记在清源乡调研时留下我们之间唯一的一张合影,我把这张照片印在《三农絮语》一书中,作为永久的纪念。

现在距离习书记主政闽东已经过去30年了,他在闽东大地、寿宁大地上践行骨肉相连的群众路线,留下了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留下了清正廉明的公仆形象,留下了亲民爱民的执政理念,留下了踏石留印的务实精神。如今,寿宁县、下党乡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头绿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了;电灯亮了,广大农村实现用电全覆盖;道路通了,下党通了柏油路,寿宁通了高速公路;衣食足了,温饱问题解决了;楼房高了,寿宁新城高楼林立;实力强了,县级财政收入是当年的100倍,2015年寿宁还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场繁荣了,商品琳琅满目,物价相对稳定;教育发展了,2014年高考上本科线997人,2位学子被北大录取;看病方便了,老百姓的健康指数进一步提高。那个昔日近七成百姓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下党乡,2016年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4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05元,总人口贫困率下降为2%。

我想,寿宁和下党脱贫致富的显著成效,就是我们寿宁人民、下党乡群众对总书记这些年来殷殷牵挂的最好回报。

1  2  3  4  5  6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