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周宁县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方言评书表演活动
2019-06-25 08:52:4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评书人

听众

现场照片

宁德文明网6月24日讯 6月19日晚,周宁县狮城镇党委、政府在河滨西路步行街凉亭举行“周宁评书”表演活动,现场筷子敲响铜铙钹,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观看,随着评书人李佛信一声吆喝,“周宁评书”第一期《乾隆下江南》应声开启。

表演的评书节目《乾隆下江南》以真实的故事为原型,讲述了当年乾隆下江南体察民情,微服出访了解东南地区社会现状、民生疾苦、俭朴民风等故事,吸引了数百名群众前来听书。主办单位还组织志愿者向现场群众发放“移风易俗”等宣传材料,生动的表演,鲜明的主题,深刻的教育,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狮城镇党委、政府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针对居民文化需求,结合移风易俗宣传,组织民间艺人开设“评书专场”开展评书表演,打造群众欢迎、接地气的文化品牌。狮城镇党委宣传委员谢华胜说道:“举办周宁评话活动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举措,目的是通过提供这样的文化服务,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宣传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倡导文明新风。今后我们计划把这样的活动办成一个系列节目,每周举办三次左右,除评书外我们还会多为群众提供类似戏剧等文化内容。”下一步,将创作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家风家教、勤俭节约、孝老爱亲、厚葬薄养、扫黑除恶等为主题的评书节目,依托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计划每周在各社区轮流举办两场以上评书活动,让居民群众融入积极健康的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周宁评话是以周宁方音讲述并有徒歌体唱调穿插吟唱的独特说书形式,曾流行于狮城镇、李墩镇、纯池镇、泗桥乡等地,约形成于明末清初,唱调分为序头、吟唱和诉牌三类。序头用以演述正书之前的短篇书赞,类似古代说书的“入话”;吟唱是基本唱腔,可用于表唱,也可表现人物的内心独白和人物之间的对话,曲调包括【高山流水】、【浪淘沙】、【连珠】、【滴滴金】、【泪句】等;诉牌的音乐性较强,在人物表白身世和倾诉冤情时使用,唱时以筷子敲铜铙钹来间奏。另外,也还有一些结合故事情节采用的民谣曲调。书场演出一般重说不重唱,公案书则只说不唱。语言是评话主要的表演艺术手段,讲求通俗、形象,常运用民间俗谚等口头语言,并以声音造型来使听众辨别各种人物。表情是评话的辅助手段,动作幅度不大,首重眼神,次及手势、姿态,以体现各种人物的精神状态和外表特征,重神似,而不求形似。评话从伴奏乐器的形制、吟诵表演的方式、独特的曲本体裁和传统的话本题材等方面看,都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被称为古老曲艺的“活化石”。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