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寿宁县人大:守护“水杯”安全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19-06-21 15:28:1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宁德文明网6月21日讯 为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保障饮用水安全,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助力寿宁生态文明建设。6月20日,寿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民带领督查组,对县城区饮用水源地保护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后的跟踪督查。

督查组深入到县水务公司、六六溪水库、大熟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西山水库等地,实地察看水源地水质及水源地保护管理情况,听取了县水务公司、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林业、水利、卫健等部门及鳌阳镇、大安乡水源地负责人关于水源地保护情况及存在问题的汇报。督查组对近年来县城区水源地保护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目前县城区水源地还存在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收集处置率不高,水源地上游周边农田使用化肥农药,水源地村民分散式畜禽养殖等水质污染问题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重视,全力推进水源地保护管理工作,要建立健全水源地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强化部门合作,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协调联动,形成水源地保护和饮水安全工作“一盘棋”格局,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

水是生命之源。为守护好百姓“水杯子”安全,寿宁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全县人民关切,先后对代表提交的《关于规划县城第二自来水厂,满足居民生活需要》《关于加快后坪水库建设,切实做好城区生活饮用水安全保护工作》等建议进行督办,督促相关部门予以落实。2014年9月县人大常委会就城镇居民饮用水安全与保障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2016年对列入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县城自来水应急水源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查。2018年10月,针对近年来县城区水源地蟾溪上游和大熟水源地生活面源、农业面源等污染,县城区饮用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县人大常委会结合环保工作专题询问,再次问询城区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工作情况。

据悉,专题询问后,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县城区饮用水源地的保护与监管,编制了《寿宁县城区自来水厂大安乡西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每月对六六溪水库开展常态化水质监测,在大熟水源地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18公顷,建设生态护岸4.3公里,完成六六溪水库1.6公里、西山水库3.2公里的防护栏建设,完成大熟水源地周边植树造林200亩寿庆路(水源地部分)沿路及边坡绿化6公里,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全面落实河湖长制,配备河湖长、河道专管员加强管理,切实提高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寿宁县人大办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