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传承古老戏种 宁德这群小小少年跟着大师学北路戏
2019-06-19 10:14:37 吴苏梅 叶伏国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缪清奇等老师的指导下正在进行基本功训练。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一团和气灯,二龙戏珠灯……”6月4日傍晚,在寿宁县实验小学音乐教室里,15名二三年级的学生正在音乐老师陈静的指导下练唱北路腔折子戏《观灯》的调曲,并进行手势、腿功、身段站姿等基本功训练。这是该校北路戏社团每周二下午必出现的场景。

在社团的一群学生中,二(1)班的张研脉表现尤为突出。“去年在校园艺术节上观看了《张高谦》的演出后,我就爱上了北路戏,非常想学。这不,今年社团开团的时候我就早早地到老师那里报名了。”张研脉说。

正在聆听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缪清奇讲述北路戏的光辉史。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为传承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宁北路戏,培养戏曲传人,寿宁县大力推进戏曲进校园。2014年起,寿宁县实验小学着力推进“北路戏进校园”,邀请县北路戏传承保护中心老师到校进行师资培训,特聘省闽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陈建军、省京剧院教师陈秀莹等到校进行指导,邀请县北路戏传承中心的教师每周三下午、周六到校讲学。

与此同时,在校内外开设北路戏兴趣班、北路戏社团,定时向学生传授戏曲相关知识、进行基本功训练,组织学生到电影院观看北路戏专场演出。

经过5年多的培育,如今北路戏已扎根该校,成为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节目之一。去年“六一”期间,该校和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二十一届校园艺术节暨北路戏进校园专场演出活动。活动中,北路戏社团的孩子们与县北路戏传承中心的演员们一起演出了《钱塘县》等多场北路戏折子戏,为2000多名师生及家长奉上一场精美的视听盛宴,在网络上的直播中取得了8000多浏览点击量。

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在进行基本功训练。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此外,由北路戏社团的孩子们参与表演的北路戏折子戏《小小传承人》《天女散花》《张高谦》先后3次获得了省级相关戏曲表演铜奖。“小演员”们除了在校园表演外,还多次参与县里北路戏专场演出及送戏下乡活动,到位的表演,深得群众的喜爱。

在北路戏发源地凤阳镇,该镇中小学也在凤阳民间北路戏剧团的支持下开设了北路戏兴趣班,向当地学生传授北路戏曲知识,并传帮带让学生演员参与舞台表演。

“为青少年打开戏曲之门,他们就会发现这里面很精彩。”寿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维辉说,“让北路戏走进校园,让这门艺术根植于广大青少年心中,无论对打造校园特色文化,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还是壮大戏曲新生力量,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都具有重要意义。”(宁德文明网综合闽东日报 通讯员 吴苏梅 东南网 记者 叶伏国)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