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余海燕: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2019-06-12 09:23:4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宁德文明网6月12日讯   做好农业农村人才振兴工作,主要要强化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吸引和培养了一大批对三农事业有热情、有理想的新农人,在宁德广阔的田野自由追逐创业梦想。

余海燕,一个生于偏远山村家境贫寒的农家女孩,因父亲突发重病学业未成便辍学回乡;她是一个心存善念乐于助人的纯朴村姑,因不甘平凡而勇闯逆境成功逆袭;她是一个筚路蓝缕创业维艰的草根掌门,因不忘初心而慈乌反哺报效桑梓,最终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自强不息,种茶制茶

余海燕的家乡,古田县鹤塘镇程际村,海拔880米,方圆百里,土地肥沃、山峦起伏、云雾弥漫,是个种茶的好地方。长期以来,村民自种自采、自制自售各类茶叶,挣上些许补贴家用。当发展农村经济的春风终于吹进这个山村时,余家和部分村民分别创办了几家茶叶加工厂。可是,因为工艺水平、操作技能的参差,加上销售渠道的欠缺,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大部分茶厂又纷纷倒闭了。

在目睹了村民们因为条件的限制,对未来毫无规划与目标,思想落后僵化,走不出贫困的窘境。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成为农村发展的领头雁,带领大家走上致富的道路,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她凭借着平日积攒的良好人缘和诚实经营、利益分亨的管理理念,竟然奇迹般撑过了十多年艰难的岁月。

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余海燕种茶、管茶、采茶、制茶,不管多苦多脏多累的农活,她都得做。瘦弱的身姿,繁重的农活,直让须眉汉子也刮目相看。

功夫不负有心人,余海燕用最原始的上门推销方式,让自己的茶叶渐渐地有了销路,有了固定的客户,后期还有人打电话来预订。她那与生俱来的善良诚实、乖巧伶俐和吃苦耐劳的性格,博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信任和喜爱。

与此同时,一家人十几年起早摸黑种茶、制茶、卖茶,那种勤奋执着、顽强拼搏的精神,也感动了周边和各级涉农部门的人,各级部门带着技术人员来了,教她成立专业合作社,传授种植技术和经营之道,余海燕的创业之路,终于迎来了黎明的曙光。

创建品牌,科技增收

2012年8月,余海燕成立了“古田县鹤塘明艳茶叶专业合作社”,吸收200户村民入股,茶园规模扩展到2000多亩,年产值超千万元。

2015年底,她的茶叶基地被评为宁德市巾帼示范基地。余海燕不再满足于销售茶青,她开始更新制茶设备,改进工艺,提高品质,并注册了自己的“闽之艳”茶叶商标,开始运作自己的品牌,形成自产自销的产业链,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几年来,她选送“闽之艳”茶叶到各地参展、评比,成功捧回了一个个奖牌。昔日养在深闺无人识的“闽之艳”茶叶品牌,从边远的闽东山区起步,参加各类茶叶品质大比拼,在一次次高手如林的角逐中不断胜出,如今已是名满华夏的宠儿,赫然挤身“全国名优茶”之列!

与此同时,余海燕也在不断地给自己加油充电,几年来参加了种子技术、农产品经纪人、电子商务、新型职业农民等各类培训,刻苦钻研农业技术,提高自身专业素质。2006年,她参加省委党校学习,通过三年苦读终于取得大专学历。如今,她竟然有足够的能力承担省农科院的一系列科研项目

2016年,她承担的“茶-黑木耳-草莓”循环利用研究与应用的项目,将茶树修剪物粉碎后栽培黑木耳,再将黑木耳收获后的菌袋用于种植草莓新品种,6亩农田共繁育出了35万株幼苗,销往厦门、广州,净赚了十多万元。

2018年,她的“茶-食用菌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科研成果,架起了茶业与菌业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的桥梁,取得了显著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得到各界人士称赞认可并表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颁发的专利,使合作社全体社员致富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

热心公益,福报桑梓

余海燕是村里唯一的一名80后资深党员,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积极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培训、讲座、交流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余海燕干事创业的思想动力。

与此同时,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巾帼美”理论宣讲轻骑兵,深入到乡间地头、村部企业、妇女群众中去宣讲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精神、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传达到群众中去,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党的事业更好地凝聚人心。

她在农业部门支持下,创办农民田间学校,为村民提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帮助100余们村民拿到新型农民职业培训证书。合作社农忙时节雇用同村女工160多名,每人每天能挣到150元,让农妇实现在家门口的就业。她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吸收村民入股,每年带给股东好几万元的收入。甚至,她在外结识的茶商,也都热心地介绍给村民,总想帮衬着大家能多点收入。

2013年至今,她为村民们争取到了各种政策和补助,为村民办实事项目帮扶了接近60户对象,并多次为贫困村民信贷担保,为患癌症的困难家属提供捐助、常年务工,给予弱势群体残疾人提供平台帮扶,给7个或脑瘫或精神疾病或重度伤残的村民每月发放生活补助费460元,为本村9个留守儿童义务担任老师。

一年多,孩子的玩具学习的材料全部由她掏钱购买。她积极参与林文镜慈善基金会等三方机构为寻找和培育乡村建设带头人而设立的“大地之子”计划。2017年?6月,被授予全省首届“大地之子”称号(全省仅十名)。

2015年开始至今,她已连续多年承担县、镇计生协会的“幸福工程贫困母亲扶助”行动,每年结队帮扶14位贫困母亲脱贫,保证她们在合作社务工年收入6000元以上,于年底再分红650元,还给因病、就读的特困户资助。2019年3月,被评为“全国乡村致富带头人”。

满满的荣誉指引着余海燕的奋斗方向,让她立志继续扎根农村,勤奋工作,在创业道路上充满动力,不再迷茫,身为一名中共党员,她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关注弱势群体,维护好茶农的利益,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发展平台。

做为一名在党组织和妇联组织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创业青年,余海燕认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农村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应牢牢抓住这个机遇,不断提升生产技术水平,改善经营管理模式,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更多的农民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发展,努力成为新一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领头雁。(宁德市农业农村局 供稿)

余海燕简历

2001年8月至今古田县鹤塘镇程际村村委工作

2005年8月任程际村村支委、村计生管理员

200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2年8月成立古田县鹤塘明艳茶叶专业合作社

2014年4月被评为宁德市三八红旗手

2015年10月成为古田女企业家会员

2017年10月任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委员

2017年2月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2017年?6月被授予全省首届“大地之子”称号

2018年任古田县大学生创业协会副会长

2018年12月增补为第十二届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

2019年3月被评为“全国乡村致富带头人”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