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鼎市:特色“双端午” 邻里长街宴
2019-06-12 08:59:0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邻里长街宴

宁德文明网6月12日讯  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邻里和睦,福鼎市太姥山镇潋城村开展“特色双端午 邻里长街宴”活动。

盛世锣鼓

“双端午”是潋城村特有的传统节日。相传,潋城村宋朝进士杨察院召集乡勇,于五月初四攻打草王埕山,剿灭祸乱百姓的草寇。乡勇得胜归来,再做五月节,于是,草王埕山下的潋城等地一直沿用过两个五月节的习俗,称为“双端午”,是第二批福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肩膀戏

据悉,活动全由村民们自发组织、出资,在古堡内主街、老人活动中心、齐天大圣宫等地摆上将近100桌的家宴,同时为了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一桌花费不超过500元,许多帮厨的村民义务帮忙,不收取分毫薪酬,既是为了发扬潋城村的传统精神,也让下一代铭记“双端午”的历史,不忘初心。

别样的“双端午”还有演绎沿袭至今传统民俗“肩膀戏”、打十锦、锣鼓、犁石等表演,现场浓浓邻里情,淡淡粽飘香。(福鼎市文明办 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