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周宁县开展中考考前心理健康辅导巡回讲座
2019-06-10 16:34:1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宁德文明网6月10日讯 中考是人生中的重要阶段,每一个踏入中考考场前的学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他们的焦虑情绪还会随着考试临近而不断扩大。为了帮助初三毕业班学生以良好的心态迎接中考,也为了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闽委教宣〔2012〕7号)精神,5月27日开始至6月4日,由周宁县教育局主办、教师进修校承办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组织开展了“周宁县初三毕业班学生中考考前心理辅导巡回讲座”活动, 辅导讲座由县教师进修校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恋恋老师主讲,题为《与焦虑共舞,让正念助考》。

为了让考前辅导更有针对性,在讲座开始之前,主讲者给主动申请开讲的6所乡镇中学的253名初三学生进行《考试焦虑自评量表》的测评,结果显示轻度考试焦虑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54.55%,中度考试焦虑的学生占比17.39%,重度考试焦虑的学生占比1.58%。辅导课上,学生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通过小组游戏竞赛,感受焦虑、体验焦虑,思考焦虑背后的担忧、认识焦虑背后的积极意义。并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进行积极地自我暗示和理性思考四步走的方式来调整自己的焦虑程度,与焦虑共舞,让焦虑助自己一臂之力。此外,学生们还认识了正念的思维方式,通过冥想感受专注,初步体验正念奇迹,相信自己的潜力,树立信心备战中考!

本次巡回讲座送达了县内的6所乡镇中学,送出讲座6场,惠及了初三学生近300人,给予了学生适时的心理辅导,有效地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对学生的备考状态和在考场上的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都会有积极的作用!( 周宁县教师进修校 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