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身残助残 ---记桃坑村残疾人联络员徐妙松
2019-06-03 17:04:0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爱莺  

宁德文明网6月3日讯 2019年5月21日,周宁县残联一楼大厅,人头攒动,来的都是办理残疾证换证手续的残疾人。徐妙松带着几个村里的残疾人也来办理换证手续,带来的这些都是不能自己独立前来办理换证手续的残疾人。

徐妙松忙前忙后,帮助残疾人把所有的表格填好,然后带着这些人去县医院找相关科室医生评定残疾等级,等所有手续忙完已经是下午三点了,这时还要联系大家回去的车辆。这已经是徐妙松第二次带着村里的残疾人来县残联办理残疾人证了,也许你会认为这是村级残疾人联络员应该做的一项正常工作,但是不平常的是徐妙松本人是一名肢体二级残疾人。

2011年初徐妙松接过了桃坑村残疾人联络员的担子,2012年县残联领导到村里了解残疾人办理残疾证情况,徐妙松积极帮助调查了解,对残疾人情况了如指掌,向县残联领导提供详细情况。徐妙松不管是否有担任村级残疾人联络员,他都是十分关心村里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助残政策不断推进,一件件惠残政策落地、一次次助残行动开展,都离不开徐妙松积极组织协调。这些近乎公益性质的工作,有人问徐妙松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徐妙松只是憨厚的说:“我也是残疾人,最理解残疾人的不方便,这些只是我应该做的小事。”

2019年以来,县残联开展对全县残疾人残疾等级进行重新评定,徐妙松对村里的102位残疾人实行全面调查摸底,组织动员残疾人参加残疾等级重新评定,并耐心告知重新办理残疾人证的相关程序和要求。有些年老肢体不便、智力残疾等残疾人实在没有办法自己办理,徐妙松就自己出工出力亲自护送残疾人到县里办理残疾评定换证手续。

几年来,这些助残工作徐妙松自己也不记得做了多少回,而且这些工作都是徐妙松拖着残疾的躯体完成的。徐妙松家里并不宽裕,2017年女儿生病,到2018年治愈,期间治疗费达到7万多元,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徐妙松自己是肢体二级残疾人,父亲徐陈钦是肢体四级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家里里里外外的事情都靠徐妙松操持。这种情况却并没有打垮徐妙松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

即使是残缺的花朵,也能散发芬芳;即使是受伤的鸟儿,也渴望着飞翔。徐妙松与他人合作养鸡、鸭共二千多只,还在桃坑村开了一间食杂店,解决了全家的温饱生活。繁重的劳作,徐妙松没有叫一声苦,始终保持坚忍不拔、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

徐妙松以自身的行动与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手牵手、肩并肩在这条路上的践行者,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