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职业技术学校:工艺大师进课堂传授福船制造技艺
2019-05-29 10:07:18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吴爱莺  

郑老师站在船模边给学生讲解福船的基本构造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上传来喜讯,福安市民间艺人——76岁的福船技艺传承人郑文祥老师连获二个项目金奖。郑文祥老人坚守福船技艺60载,近年来他将福船技艺“搬”进学校的课堂,指导学生数百名,制作出福船模型60多条,让福船制造技艺这一中国民间工艺瑰宝重焕光彩。

福船,又称福建船、白艚,是中国古帆船的杰出代表。2010年,《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项目”。

“这是船头、中间船舱、那是帆车、船后是生活区、船尾是舵……”5月24日,郑老师站在船模边给学生讲解福船的基本构造。

“能聘请郑老师来我们学校上课,这是机缘巧合。”福安职业技术学校的党支部副书记吴国武老师说, 2014年,福安职业技术学校计划开展木船修造技艺和非遗“水密隔舱制造技艺”传承课目,慕名拜访泉州一位民间木船制造大师。不料对方表示,不必舍近求远,福安就有“高人”。经其牵线,校方与70多岁仍坚守福船修造技艺一线的郑文祥一拍即合,共同把濒临失传的传统工艺和非遗文化“搬”进学校的课堂。

让学生深刻认识了解“水密隔舱”的结构设计和制造技艺,把福船民间传统技艺传承、发展持续下去,学校想法与郑老师的理想信念完全吻合。

为了上好课,郑文祥把几十年来手绘和制作的多种样式的传统木帆船图纸、模型毫无保留地搬上讲台。他编写了传统木帆船制作技艺手稿,详细记载木帆船制作的全部过程。在他的指导下,学校开设“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兴趣班,组织编撰《水密隔舱福船技艺》等教本,同时邀请民俗专家开展“福安民间船舶修造技艺的传承与发展”等主题讲座。每周三节课,来上课的学生越来越多。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学生雷泽宏说,随着现代造船业的蓬勃发展,这种古老的手工造船技艺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雷泽宏还表示,通过学习他已经初步掌握“水密隔舱”船模型制作要领,并且也对福船制造技艺产生浓厚的兴趣,整整花了一年多时间造出二条福船的小船模,他现场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爱不释手的作品。

兴趣班也深受女学生的喜欢。“以前我性子急,做事常有头无尾,稍遇挫折就想放弃。”学生郭晶晶说,在兴趣班,郑老师教得认真,同学们也学得仔细,这种学习氛围让自己逐渐增强了耐性和毅力。福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吴国武说,“海丝”潮起,让福船从单纯的交通工具,延伸出观光旅游、学术研究等功能,福船模型就是利用这一非遗元素研发出来的衍生文创产品,当非遗文化资源向产业转化,就能为学生就业、创业开辟新的路径。 

郑文祥先后被评聘为福安市十大民间工匠、传统木帆船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省民间工艺大师;以及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中国木船专家顾问,福安职业技术学院客座老师。(闽东日报 李广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