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蕉城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积极开展“书香墨香”进校园
2019-05-23 16:30:1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爱莺  

 宁德文明网5月23日讯 “书法是线条造型艺术,所谓笔法,就是指创造理想线条的用笔方法,体现在入笔、行笔、收笔的每一步都有讲究……”近日,在蕉城区九都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书法社团室里,学生们正在老师陈秋萍的指导下,凝神静气地进行临帖,一笔一划,自然流畅。

蕉城区九都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就将书法特色教育贯穿于孩子们六年的社团生活中——每学年为孩子举办“开笔仪式”,接受以字立人的教诲和传统国学的洗礼,每周安排固定学习时间,不同年级分时段开展硬笔书法、软笔书法课程。

“通过书法学习,学生练好字的同时,还能激发他们对古汉语、历史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陈秋萍说,这个字在古代怎么写,是如何演变而来的?历史上的书法名家有哪些?他们所处的朝代如何?通过书法,孩子们有了“挖掘”的能力,学习到了不少由练习书法衍生出的各学科知识。

2018年,该乡村学校少年宫新增纂刻课程,为学生统一购买寿山石、刻刀等工具,并安排专业教师林贺斌进行指导。“作为中国最古老的传统艺术之一,篆刻以古代篆书为载体,集书法、雕刻、文学等于一体,文化育人功能显著,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林贺斌说。

蕉城区各乡村学校少年宫推行以书法教育、阅读等为载体,营造传统文化气息浓厚的校园文化,形成“书香墨香”的办学特色。同时,进一步做好校园整体环境设计与规划,完善功能场所环境布置,增加读写园地(橱窗、专栏)和展示窗口,着力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书香墨香”校园环境,使全区广大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书写习惯,提高中小学生的人文素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大梦蕉城、蕉城区委文明办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