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柘荣法院:小法庭巧解家事难题
2019-05-23 16:26:2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柘荣,是一座地处闽浙交界连绵起伏群山峻岭中的小城,她拥有湛蓝的天空、苍翠的青山、清澈的溪流、悠远的村庄,还有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中国孝德文化之乡”。 在这个弘扬马仙孝亲持家的小城里,有这样一个由5名干警组成的派出法庭——双城人民法庭,该庭管辖着双城镇和城郊乡范围内的一审民商事诉讼案件,辖区20个行政村(社区),人口约5万人。在过去三年,共审结案件448件,其中家事审判案件达254件,占全院家事审判案件审理数额的60.48%。

多年来,双城法庭大胆创新,结合“县小人情多”的城镇特点,提炼出“说乡土话、走乡土路”的家事纠纷处置理念,以“小庭大作为”的精神状态,着力实现家事审判“事了、人和、情睦”的最终目标。

面对家事纠纷,简单用刚性的法律法规来评判,也许从表面似乎做到了“定纷止争”,但实质上可能埋下矛盾再生的隐患。因此要找准矛盾突破口,做到“对症治疗”,才能平复当事人的情绪,才能弥合情感,化解矛盾。

2018年9月28日,一场庭前调解正在双城法庭进行。妻子徐某与丈夫林某结婚多年,婚后,徐某发现丈夫沉迷手机,有赌博嗜好,在多年的婚后生活里,丈夫未曾担负起家庭职责,家庭收入及教育孩子的压力全都由妻子徐某一人扛着,2018年9月3日,妻子徐某将丈夫告上了法庭,要求离婚!

了解案件情况后,双城法庭庭长胡坤龙开庭前,组织夫妻双方到庭进行调解。讲法理、谈人情、摆事实。调解中,丈夫林某承认过去几年对家庭照顾不周,但认为多年的夫妻感情并没有破裂,在胡坤龙庭长的主持下,承诺签署保证书。在敞开心扉的调解后,夫妻之间矛盾的坚冰也渐渐融化,妻子徐某也主动撤回起诉。“有效的调解不仅能够化解双方的矛盾,也节约了原、被告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减少当事人诉累。”胡坤龙说。

这只是家事审判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双城法庭从县域风土人情实际出发,坚持在合法自愿的基础上,着力加强调解工作,把全程调解、优先调解贯穿到审判工作的每个环节。依托当地基层调解组织“和事佬工作室”,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和民间诉讼协理员的积极作用,同时,在调解过程中,多用“乡土话”和他们沟通和交流,促使当事人消除矛盾,达成和解。近三年来,双城法庭年均调撤率达47.26%以上。

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邱立森院长介绍道,家事审判团队建设是家事审判工作中的核心内容,我院结合家事纠纷中的人情复杂性、敏感性、成因多元性等特点,精选熟悉家事审判工作,且掌握家事审判技巧和丰富经验的双城法庭干警组成家事审判团队,有效推进家事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

2018年9月29日,胡坤龙应邀参加了由县妇联组织的“建设法治福建巾帼行动,幸福婚姻大讲堂”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建立和维护平等、和谐、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全力维护婚姻家庭的稳定,得到了公众的一致好评。双城法庭运用刚性的法律手段在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围绕一个“情”字促成矛盾化解的同时,结合 “送法上门”和“法庭进田间、法庭进社区、法庭进厂区、法庭进校区”、“乡土法官服务团”等各项司法活动延伸服务,开设法制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努力完善各项便民利民举措,切实为村居群众和广大农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柘荣县法院 李秋韵 叶佳佳)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